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墟:孩子的康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国庆前的一个晚上,卢湾高级中学文体中心传出了动感的音乐和欢快的笑声,这是上海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卢湾区社工站首次“夜墟”活动:通过给孩子提供运动和游戏的场所,让社区的“边缘”青少年们体会到除了网络、游戏外更多健康的娱乐方式。

  带动孩子一起玩

  晚上7时,受邀前来的社区“边缘青少年”陆续走进体育馆。“打篮球,还是玩羽毛球?”卢湾区社工站的社工就热情地招呼起来。光说不练可不行,社工们自个儿先跳进篮球场,打起火热的对抗赛。本来还在三三两两自顾自交谈,或者插着耳机听音乐的孩子,渐渐把注意力放到场内。一些男孩索性脱了衣服上阵,和社工们一较高下。

  篮球三对三、跳长绳、沙包躲避球、“杀人”游戏,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游乐队伍中。

  “社工首先要和孩子打成一片。这样能更好地拉进彼此间距离,开展辅导活动。”卢湾区社工站站长秦天栋说。

  矫正不健康生活

  打起篮球挥汗如雨,玩“杀人”游戏斗智斗勇,若不是看到他们叼着香烟,耳朵上打满耳洞和头发染成黄色,记者觉得这张张稚嫩的脸庞和一般孩子无异。可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这些青少年一到晚上就流连在游戏机房、网吧。

  自今年8月11日起,卢湾区社工站开始了中国内地首次青少年社工系列拓展活动——“回归计划”。社工们深入到“边缘”青少年流连的网吧、游戏机房等地,拉回迷茫的青少年,进行面对面的辅导。参加这次“夜墟”团体健康的孩子绝大部分都是卢湾区社工工作时联系上的。

  “打游戏泡网吧是很无聊,但我实在想不出哪里更有意思,周围可聊的朋友也太少。现在,通过参加‘夜墟’活动,我终于有地方去了,也结识了不少朋友。”

  秦天栋说:“我们较为深入地了解了工作中接触到的175名青少年,发现导致他们深夜流连在外的原因除了家庭、学业和心理空虚外,还有社会缺乏适合青少年需求的健康活动场所。”而“夜墟”活动就是为孩子寻觅一个“康乐园”,让他们能体验健康的休闲方式,逐步矫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报记者马丹

  相关链接

  作为“回归计划”的后续活动,卢湾区社工站的“夜墟”活动借鉴了香港社工的做法,定期在晚上7时到10时进行。社工们为夜游在外的青少年提供体育场馆和康乐设施,设计有趣的游戏,并通过发放积分券让参与者换取食水和非“夜墟”时间的免费娱乐设施使用,从而协助青少年融入日间的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