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赵丽华遭散文诗学会群攻 称其故意哗众取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4:52 四川新闻网
赵丽华遭散文诗学会群攻称其故意哗众取宠(图)

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向广汉市赠礼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赵丽华遭散文诗学会群攻称其故意哗众取宠(图)

中外散文诗学会在三星堆发表宣言


  本网记者 蒋亮 姚朔昂) 10月10日,中外散文诗学会的第一届理事云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在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三星堆遗址寻找诗歌灵感。当四川新闻网记者问及众诗人对目前网上热议的国家一级诗人赵丽华的看法时,诗人们几乎一致表示,不管赵丽华是不是国家一级诗人,她的那个所谓梨花诗也不能称作诗。

   现代诗不玩高深就说白话

  谈到赵丽华把大白话作为自己的梨花诗,中国散文诗学会常务理事马雪表示,“赵丽华最近在网上的诗作我也看过一些,如果认真地讲那绝对算不上诗。诗是要言人所不能言,见人所不能见,感悟到一般人没有感悟到的东西,是要能引起读者共鸣的作品,诗绝不是那么简单容易就能一蹴而就的。”

  针对目前中国诗歌界的现状,新兴作家韩寒更是愤世嫉俗地喊出了当代诗歌没有存在必要的口号。对此马雪也毫不客气地评论道,“如果都像梨花派那样写,诗歌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不过韩寒这个人我知道,他有点才气但看问题太偏激了。好像只有自己行,人家都不值一提。如果说诗歌没有存在的必要,那么小说又有存在的必要吗?干脆说人生也没有必要算了。”马雪最后指出,“中国的诗歌现在好像走入了一个怪圈,前两年流行写一些朦胧诗,越是你看不懂越好。现在又开始走到另一个极端,把大白话断一下句就成了诗。其实这些都是诗坛浮躁的表现,都是在侮辱诗歌。”

    梨花诗与当街撒尿何异

  提起赵丽华的梨花诗,诗人陈修元的分析更是一针见血,“赵丽华原来的诗我看过,当初其实挺欣赏她的。她是国家一级诗人,怎么能写出这样的歪诗呢?只有一种解释,她是不甘寂寞故意哗众取宠,这和在大街上撒尿以引起别人的关注是一个道理。”对于韩寒的攻击陈修元评论说,“赵丽华的几首歪诗确实要不得,是被韩寒抓住了把柄。她开了诗歌恶意的玩笑,因此活该被恶搞。而韩寒只不过是追求利益出版商指哪儿打哪儿的文化走狗。”

  据了解,诗人们之所以把中外

散文诗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定在
三星堆
召开,就是因为看中了三星堆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海梦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参观了三星堆遗址后都感觉非常震撼,几乎每人都买了两本有关三星堆背景介绍的书籍。我们相信,这次活动结束后会有大量关于三星堆的诗作诞生的。”据悉,本次活动也是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建馆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学盛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