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名少年网上建黑帮一年内抢劫30余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55 兰州晨报

  12“叛逆少年”网上建“黑帮”

  不到一年抢劫作案30余起致多人受伤 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奋战5月全部擒获

  12名十七八岁的少年通过网络相识,并建立了“新叛逆天下会”。他们在2005年5月至2006年4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通过网络“黑话”联络,在兰州市内明目张胆地抢劫,遇到
敢于反抗的即暴力相向,共疯狂作案30余起,抢劫现金7000余元、手机13部、大灵通2部、笔记本电脑一台,并致使多人受伤。经过近5个月的奋战,交通治安分局于9月11日将12名少年全部抓获。

  冒充警察抢劫行人

  2006年4月20日凌晨2时许,西站某娱乐会所经理刘某将女朋友送回家中后,站在街边正准备打车回家,突然跑过来5名年轻男子,他们自称是“警察”,并向刘某出示了“警官证”。不待刘某看清,5个人将刘某强行挟持到一辆出租车上,拉至焦家湾偏僻的一巷道内,殴打后抢走了刘某装有400余元现金和一张

银行卡的钱包及手机一部。5个人又威胁刘某说出银行卡密码,之后其中3名男子乘车在武都路一银行ATM机上提走400元现金,才通知另外2名同伙放走刘某。当天中午,刘某报案。

  接到报案后,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于当晚11时30分,在天水路什字附近某家属院内,将正纠集在一起预谋作案的刘伟、王斌、徐云、田勇、苏力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网络为媒组成“天下会”

  2005年,在定西南路某网吧,一个由4名十七八岁的少年创建的名叫“新叛逆天下会”的QQ群诞生了,QQ群主赵玉,成员刘伟、田勇、徐云等人起初只是在网上聊天、发布信息,打网络游戏。但由于4人均无经济来源,为了满足挥霍需求,在群内自称“哥级”人物的4人通过网络,又相继发展了范永红、王斌、张启、马庆、苏力、乔万东、王小虎、李永平等人加入了“新叛逆天下会”。为了满足大家的日常吃喝及上网等费用,会内成员专门针对夜间单身行人及出租车乘客,进行暴力抢劫。从2005年5月到2006年4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刘伟、赵玉、徐云事先预谋后,在QQ群内发布联络暗号信息“拉闸、杀猪”(即抢劫作案),其余成员在网上看到信息后,便于当晚在网吧集中,由刘伟、赵玉分工负责,伙同其他成员在兰州市甘南路、皋兰路、定西路、白银路、儿童公园、滨河路等地伺机实施抢劫作案。他们先后交叉作案30余起,抢劫现金7000余元、手机13部、大灵通2部、

笔记本电脑一台,并致使多人受伤。

  历时5月全部擒获

  根据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交通治安分局运用多种侦破手段,分别于4月27日上午9时,在五泉技校抓获团伙成员马庆;当日上午11时,在牛头饭店附近抓获团伙成员赵玉;当晚在汽修二厂附近抓获团伙成员范永红;7月12日,在团结新村派出所将前来办理二代身份证的乔万东抓获;8月17日,在青海抓获犯罪嫌疑人王小虎。

  抓捕犯罪嫌疑人李永平的经历异常曲折。4月26日,专案组了解到李永平在某网吧专职从事网游代练,专案组赶到该网吧时,接到店主林某通风报信的李永平已经闻风而逃。9月初,专案组获悉李永平在兰州出现,他的女友在黄河北某技校。专案组通过排查,在某电力技校找到了李永平的女友于芳(化名)。通过审讯,于芳交代李永平住在九州一个朋友家。

  9月11日晚9时许,通过全面排查,抓捕民警赶到九州某公司家属院李永平朋友的居住处。连续敲门十几分钟后,房门终于开了,经仔细搜查,屋内除了两名男子,不见李永平踪影。此时,在阳台上的民警发现隔壁5楼隐约有人趴在窗台上。原来,听到敲门声,惊慌失措的李永平顺着阳台爬到隔壁窗台。民警待其慢慢爬过来一举擒获。

  亲情缺失铤而走险

  该团伙成员年龄都在十七八岁,最小的只有16岁,团伙成员苏力,父亲忙于生意,根本顾不上他的学习、生活。团伙成员乔万东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对其不管不顾。他们长期浪迹在社会,在网吧一待就是十几天,没有生活来源他们只有铤而走险,走上犯罪的道路。(文中嫌疑人均系化名)

  本报记者 张馨玉 邢剑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