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调查最不喜欢家长说的三句话 脏话占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赖波 李祥云

  “信不信我给你一耳shǐ(光)”“你这个温(瘟)珠(猪)子”“少惹老子不高兴哈”……家长的这些话是孩子最不喜欢的。打骂孩子、打麻将、去酒吧、很晚回家、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打架、偷看孩子的日记……家长的这些行为是孩子最不喜欢的。国庆期间,泡桐树小学就“最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最不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最喜欢爸爸妈妈对我的
3种行为”“最不喜欢爸爸妈妈对我的3种行为”在全校2500多名小学生中进行了调查。昨日,该校公布了这次“原声态”式的调查结果,在家长和教师中引起极大震动和反思。

  不喜欢的语言

  调查结果:七成孩子不喜欢父母说脏话

  “中奖”脏话:“瓜娃子”“狗日的”“你这个弱智”等

  在学校的统计结果中,不喜欢爸爸妈妈说脏话的同学最多,有1700多人,占七成。四年级一班刘同学的调查表中,“最不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一栏里是这样填的:你妈的、狗日的不要脸、你这个疯子。三年级一个姓邵的同学在该栏里填的是瓜娃子、瓜婆娘、日本人。五年级七班唐同学在“最不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里写的是:你这个温(瘟)珠(猪)子。

  记者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随机抽出一些的调查表进行翻阅,“最不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一栏里的头一句,基本上都是“揭露”父母的脏话的,比如:信不信我给你一耳shǐ(光)!你这个弱智(傻瓜、哈儿、笨蛋)!讨厌,我烦得很,滚开!

  不喜欢的口气

  调查结果:六成孩子不喜欢家长用命令口气说话

  “中奖”语言:“你必须××”“你不准××”

  除了脏话以外,家长要求或者命令孩子的话位居“最不喜欢”的第二位,占六成以上,这些话主要是:“你必须去参加××班”“你今天必须学××”“你今天必须喝牛奶”“一,二,三,老子数到三,你再不过来,有你好看的”“不准再看电视”“不准打电脑”“陪妈妈去逛街”……

  不喜欢的行为

  调查结果:95%孩子讨厌打骂 三成学生看重自我

  “中奖”行为:“打我”“骂我”“掐我”“赶我出门”

  在“最不喜欢爸爸妈妈对我的3种行为”一栏里,全校2500多名学生第一项的填写似乎极其统一,都是与打、骂等有关。四年级一班张同学填的是“经常san(扇)我耳光”,四年级二班陈同学写的是“打我手掌心”,三年级汪同学写的是“bá(拔)下kǜ(裤)子打我屁股”,五·一班李学生填的是“用kuài(筷)子qiaō(敲)我的手”。其中“打我,骂我,赶我出门,掐我”等词语出现最多。

  其次,有50%左右的学生最害怕自己考试没有考好时父母的处罚:考试没有考好时忧虑的目光;做错了一道题妈妈就变得严厉无比;没有完成作业就生气,把我喜欢的东西摔坏;不让我看电视等等。

  另外,有三成左右的学生已经越来越看重自我,他们不喜欢父母:偷看我的日记、不让我有隐私、什么事都不和我商量、冤枉我,不听我解释、不告诉我他们在干什么、嘲笑我……

  值得反思的是,部分学生在“最不喜欢爸爸妈妈对我的3种行为”一栏里写道:带着我去打

麻将;爸爸老是抽烟;爸爸打妈妈;爸爸深更半夜不回家;到处吐痰;爸爸妈妈当着我的面吵架等等。

  最希望的言行

  调查结果:八成以上的孩子渴望表扬和自由

  “中奖”语言:““你真乖”“进步了”

  “中奖”行为:“抚摩我的头”“带我出去玩”“牵我的手”

  调查表中“成长中,你最想拥有哪些权利”一栏的答案是最整齐的,2000多个学生的答案都是与“自由”有关。四·一班郑同学写道:儿童应该有权利掌管自己的yā岁钱(指7岁以上),儿童应当有掌控零花钱的权利(指8岁以上)。该班曾同学希望“爸爸妈妈不好的行为,我有权利管他们”。五·三班谢同学画了一幅漫画,上面一个女生举着牌子,上边写着“自由!自由!!!”此外,“儿童应该有自己的自由”“我们要和学校、家长三分天下”“我想拥有一个月亮”“自己的事自己做主”等也出现颇多。

  在“最喜欢爸爸妈妈说的3句话”中,九成以上的孩子表达的是:你真乖、我爱你、你进步了、今天表现不错等表扬性、奖励性的话。

  喜欢父母“抱一抱”“抚摩我的头”“带我出去玩”“奖励我零花钱”“牵我的手”等亲密动作的学生也在五到六成,这主要以低年级学生居多。

  ·对话学生·

  父母不注重我们的感受

  人物:巫同学(五年级)、熊同学(四年级)、黎同学(五年级)

  记:巫同学最不喜欢的话是“老子不高兴了哈”,为什么?

  巫:他们两个(父母)的口头禅,一天要说好多遍,估倒我做啥子的时候就说这句话,如果我不同意的话,就要挨骂、挨打,这句话是信号。我一听到这句话就害怕。

  记:你向父母提出过吗?

  巫:不敢讲,我就是希望他们说这句话的时候不要用“老子”。

  记:熊同学和黎同学为什么最不喜欢的是“父母说谎”。

  熊:爸爸老是骗人,说话不算数,答应了很多事情都不能实现,比如说带我去看

长城,说了几十回了,也没有去成。

  黎:爸爸说了给我买玩具,很少兑现。妈妈也经常说他说谎。

  熊:其实父母不重视我们,很多时候忽略了我们,不注重我们的感受。(另外两名同学附和)

  ·对话父母·

  孩子的话给我很大触动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五年级唐同学的父亲唐某。

  记:你知道学校小调查,你儿子最不喜欢你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唐:(迟疑)……不知道……

  记:是“走远点,老子忙得很”。

  唐:(大笑)我忙的时候娃儿来到身边,我就爱说,这是口头禅。没有想到这个小东西还写到学校去了……

  记:他最不喜欢你的行为是抽烟,乱吐痰,你怎么看?

  唐:抽烟是经常的,娃娃也说过几次,我没有在意,以为是他受妈妈的唆使,呵呵。吐痰是因为有一次我们在一个外地城市,遭罚了5元款,儿子也在场。没有想到这小事他还记得……哎呀,对我触动很大哟。

  记:你儿子最喜欢的事情是你陪他玩。

  唐:平常忙,容易忽略孩子,这是事实。

  采访中,唐一直感慨,以为娃娃小。不懂事,忽略了,看来应该重视这个“小东西”。

  ·对话校长·

  家长应该感知孩子的心灵

  泡桐树小学校长杨昭涛是全国知名的小学教育专家,这件事情对她触动也非常大。

  杨:我女儿读小学,但不在我这学校,我用这问卷问她,她最不喜欢我的话是“老子要毛了哈”。说实在的,我平常性子急,小事情应该引起家长大注意。

  记:您的感触是什么?

  杨:家长要感知孩子的心灵。很多人忽略了。调查中罗列的“罪状”,90%以上的家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很多家长习以为常的爱,其实在伤害着孩子,可怕的是很多家长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往往因为孩子小,就忽略了他们的内心感受。“和孩子一起成长”,更重要的是和他们的心灵一起成长。对孩子的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那是一门艺术。

  记:调查结果出来了,学校下一步怎么做?

  杨:通过这个调查,我就是想寻找一个父母和孩子、家庭和学校、学生和老师的沟通平台。关注孩子的身心,了解家长的教育需求,满足、引领家长的教育理念。尽可能给家长一个现代、科学的教子方式。

  我们整理以后,将制定“泡桐树娃娃公约”,里面规定娃娃的权利,这些权利家长、老师不能侵犯;同时也规定娃娃的义务,告诉他们应该做到什么。我们准备设立“举报箱”,成立“学生代表会”,老师、家长侵犯了孩子的权利,孩子可以向学校投诉。孩子在家里没有尽到义务的地方,家长也可以投诉。

  最不喜欢父母的10句话:

  1、你这个瘟猪子(弱智、傻瓜、哈儿、笨蛋)!

  2、瓜娃子!他妈的(狗日的、日本人哟)!

  3、老子给你一耳shǐ(光)!

  4、都几点钟了,还不去睡觉?

  5、不准耍了(不准看电视、不准打电脑),做作业(看书)去!

  6、再不听话,老子要发毛了哈(老子不高兴了哈、老子就不要你了哈、老子赶你出去)!

  7、笨蛋,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

  8、大人的事,不要(少)插嘴。

  9、不要来烦我,我在做事情。

  10、我在

医院把你抱错了!

  最不喜欢父母的10种行为:

  1、打我(骂我、瞪我、嘲笑我、挖苦我、批评我)!

  2、带着我去打牌(喝酒、抽烟)……

  3、限制我的自由。

  4、逼我做不想做的事情(弹钢琴、学画画等)。

  5、考试没考好(作业没做好)时就要发火(骂人、打人)!

  6、说谎骗人,答应的事情不做到。

  7、偷看我的日记。

  8、爸爸妈妈当着我的面吵架(打架)。

  9、对我不闻不问(整天不理我)。

  10、深更半夜不回来。

  最喜欢的10句话:

  1、你真乖(真听话、真懂事、真棒……)!

  2、爸爸(妈妈)爱你!

  3、你又进步了(继续努力)!

  4、儿子(女儿),过来抱一抱!

  5、我们出去走走(玩玩)!

  6、再给你生一个弟弟(妹妹)!

  7、你今天作业做得真快,乖!

  8、你要什么奖励?

  9、你可以出去耍了!

  10、乖乖,你真能干!

  最喜欢的10种行为:

  1、摸我的头(拍我的脸)!

  2、奖励(表扬)我。

  3、准许我做我想做的事情。

  4、带(和)我一起玩!

  5、给我礼物(奖励我钱)。

  6、把我抱起来。

  7、给我讲故事。

  8、给我买玩具。

  9、经常对我微笑。

  10、改正缺点后表扬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