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婴输液时全身发紫死亡 家属停尸医院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全州讯 (记者蒋晓梅) 10月9日上午,全州县绍水镇一出生11个月的男婴小云在该县妇幼保健院打点滴时,突然呕吐、全身发紫,经抢救无效死亡。悲痛的家属在桂林尸检后,于10日凌晨将小云尸体放到县妇幼保健院,要求医院给个说法。据了解,出现医疗纠纷后,家属将尸体停放在医院或诊所,讨要说法的情况,近段时间在当地已发生数起,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呼吁:家属在处理医疗纠纷时,不要太冲动。

  男婴打针后发病死

  10月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全州县妇幼保健院,急诊外站了二三十位死者家属。据小云的母亲唐某介绍,小云因咳嗽、腹泻在当地打了几天针,但一直不见好转,10月9日上午,她与丈夫带着儿子来到该院门诊。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支气管炎,并开了处方单。

  唐某说,小云打完皮试针后,她们带着小云去吃早餐,当时小云还拿着筷子玩,笑得很开心。9时27分,小云打点滴,刚打就开始哭闹,她为了哄儿子还喂了几口奶,不久小云开始吐奶。唐某一看,儿子的嘴唇已经发白,皮肤发紫,意识到情况不对,他们立即叫来医护人员。在门诊抢救一段时间后,小云于10时许转到病房继续抢救。

  由于小云病情严重,在征得家属同意后,

医院联系了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准备转到上一级医院。下午近3时,妇女儿童医院急救车赶到,但小云在拉往桂林途中死亡。

  家属停尸医院讨说法

  唐某与丈夫在接受了妇女儿童医院的建议后,当即将儿子尸体运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尸检。当晚,他们将小云的尸体直接放到全州县妇幼保健院儿科的办公桌上,要求医院给个说法,后来,小云尸体被停放到医院手术室。

  对于停尸医院的行为,小云的大伯赵某说,尸检报告要近一个月才能出来,他们希望事情能尽快解决。“既然小孩是在医院出事,现在只好放到医院,什么时候给了答复,什么时候带走。”赵某表示,他也知道停尸医院不对,但为了讨个说法,也只能“做这种傻事”。

  县妇幼保健院王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件事情上,医院认为完全是按照医疗操作规程来做,同时也已经尽全力去抢救,并积极联系了上级医院。如果尸检报告出来,是医院的责任,医院一定会承担,但现在小孩的死因不明,家属提出要10万元赔偿,医院没法答应。

  部门呼吁:处理纠纷要理智

  据了解,发生医疗纠纷后,将尸体停放在医院或诊所,讨要说法的情况在当地并不少见。今年5月,该县才湾乡一40余岁男子,在当地一门诊打完针后于次日凌晨死亡。家属在医生不履行完赔付金额的情况下,将尸体停放到医生住所。经政府出面协调做死者家属思想工作,事情才得已解决。而今年8月,绍水镇一40多岁女子,在村诊所打针时死亡,其家属也将尸体在诊所停放2天,后在政府出面下,医生与家属达成协议私了。

  全州县卫生局蒋副局长表示,发生医疗纠纷后,医患双方可以自行调解处理,也可以在有关部门居中协调下调解;或者是进行诉讼,走司法程序。但不论哪种方法,家属都应该加强法制观念,停尸医院讨说法的行为太冲动,也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并不可取。目前,群众往往不愿走司法程序,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为医患双方做调解。

  据悉,小云尸体停放医院的事,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正在积极地调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