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外人士积极投身西藏文化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5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吴晶杨维汉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10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西藏文化论坛”上说,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热爱西藏文化并积极投身西藏文化保护。

  在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20多位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中,世界贸易中心协会(
香港)执行主席伍淑清是较为活跃的一位。她在过去的几年中20多次走进西藏,并于1999年在拉萨举办“爱我中华——情寄西藏”大型音乐会,引起强烈反响。

  由于许多外国朋友都对中国西藏独特的文化和自然风貌有着强烈的兴趣和向往,伍淑清不仅自费购买书籍画册送给他们,还以非政府组织的方式在美国举办了西藏文化展。

  “西藏吸引我,不仅是因为它的山和水,而是在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它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伍淑清说,“当地有关部门重视对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保护,每天限制参观的游客数量,这些都值得称道。”

  曾在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任高级官员的赖尚龙说,回顾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西藏发展的各项政策及项目,诸多事例表明中国政府已将西藏社会发展置于首要地位。政府不仅斥巨资在西藏修建大量基础性设施及教育、卫生等公共设施,也在尽量减少阻力、误解的同时,努力提高保护西藏传统语言文字、绘画、音乐以及医药、宗教等文化实体的水平。

  “这些举措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兴趣并得到一致认可,它与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议程的基本方针是相符的,即使人们在自身发展进程中应享有的文化权得到认可。”他说。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印度、尼泊尔、丹麦、韩国、

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人士和藏学专家学者参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