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尖子生家中上吊身亡 疑因考试成绩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王华平 徐昌 实习生李院乐) 疑因一次考试未考好,一直成绩优秀的广州某知名中学高二男生谢某,前天下午5时许在自已的房中,用母亲的连衣裙上吊自杀,从而结束了自己年仅16岁的生命。留给家人的,除一封长达两页的遗书,只有家人深深的痛苦和社会的深思。

  高二男生家中上吊自杀

  前天一整天,住在白云区南航新村12幢的高二男生谢某没有去上学,独自一人呆在家中。当天下午5时许,回家的父母在打开其反锁的房门时,却发现谢某已上吊自杀了!

  据一位到死者家中吊唁过的邻居告诉记者,当天下午,谢某家中聘请的女钟点工到家中打扫卫生,并给谢某做好了饭,当她把饭做好后去敲谢某的房门时,门被反锁。此后,钟点工多次敲门未应时,便把其父母叫回了家。

  “然而等到家人把房门打开时,看到年仅16岁的儿子直直地挂在空中,双脚已经离地!”该邻居对记者说,见到这一切时,谢某的家人几乎昏倒过去。

  当天下午5点左右120急救车来了,但没停多久又走了,医生证实“男孩已经无法抢救了”。

  据了解,谢某当时上吊用的是用其母亲一条

连衣裙

  留下两页遗书

  据了解,谢某是在自杀前一天回的家。自杀当天中午,他父亲曾给谢某打过电话,称自己回不去,叫他中午到快餐店买盒饭吃。当时在家的谢某告诉其父亲:“知道了,我正在看书,过一会儿再下去吃饭!”但没有想到,这竟成了谢某与家人的最后一句话。

  “当时谢某的父亲在打完电话后,根本没有觉察到任何不对劲的地方!”据一位对谢家知情的男子称,当时只是知道,谢某这些天的心情不是很好,但根本没有想到“他会选择这样结束自己的生命”。

  据了解,谢某死后,家人在谢某房间的桌子上发现了谢某死前工工整整写下的一封长达两页的遗书,但至于遗书中写了什么,谢某的家人表示不想多说。邻居猜测,“也许就是他自杀的理由吧!”

  亲友无尽痛惜

  “可惜呀可惜!年纪轻轻,风华正茂,他怎么不想想父母亲呢!”谢家的众多邻居在得知这噩耗时,纷纷惋惜。昨天一整天,白云区南航新村小区几乎所有的市民都在议论着这件令人痛心无比的事件。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该小区,上到谢同学所住的15楼。记者出电梯后,整个15层静得能听清呼吸声。一条小楼道最里面的一户人家,此时大门半掩着,三四个中年人坐在里面,均低着头,没有一个人说话。见记者走近,几个人都抬起头,一位30多岁面容削瘦的男子走出来询问。记者发现,几个人均是面容憔悴,神色黯然,唯一的一个妇女头发还有些凌乱。

  “现在家人很悲痛,情绪很低落,不便采访!”记者表明身份后,男子轻声说。

  “你们回去吧,我们现在很难受!”男子声音很慢,有些发颤。据了解,事发后,该家人的一些同事就来了,陪了一夜,昨天又来了一批。(报料人许小姐奖金:150元)

  邻居眼中的谢同学   

  成绩优异很少说话

  在采访中,一些知情者均称该生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但很少说话。

  据另一位邻居说,谢同学个头很高,至少有1.78米,平时留个平头,穿得也不奢华,没见他打篮球,但看他打过羽毛球。谢同学很内向,平时走路很快,而且从来不左顾右盼,也不见他跟别人说话。

  一位住在隔壁楼的大叔说,谢某的父亲是一个开朗健谈的人,平时待人也很好,母亲是广州某中学的教师,家里就他一个孩子。

  “太可惜了,小谢今年才16岁,在名牌中学读高二,学习成绩素来优秀!”这位大叔悲伤的对记者说,“在读高中以前,他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一直是他们家中乃至整个小区的骄傲。”大叔介绍,2004年中考,全广州1万多名学生仅有两千多人考入该名牌中学,谢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印象最深的,就是谢同学特别“文静”,像个女生,很少看他说话。

  为何自杀   

  选择“离开”只因考试未考好?

  “他‘走’前刚刚参加完一门考试,听说只考了70多分,于是就请假回家了!”据谢某的亲戚称:“他回家后,他父亲还劝他看开点,考不好下次努力就行。但没想到他竟做出这样的举动。”

  而据另一位邻居说,谢同学学习成绩在整个小区数一数二,在中考前,他母亲还专程请了一个月假,闭门帮他复习。

  心理学专家:独生子女心理病不可忽视

  据广州白云心理

医院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组的李医生介绍:由于独生子女在人口中比例的剧增,家庭结构的变化使得部分独生子女存在“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孤僻退缩,意志薄弱”等心理问题,而某些父母只重视孩子智力的发展,忽视了心理素质的培养。青少年自控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差,父母、老师又没能和青少年主动沟通、谈心等,都是导致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原因。

  李医生建议,家长和学校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应当重视孩子心理和性格上的变化。家长要多和孩子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不要给小孩太大的压力;学校要多组织学生参加集体活动,激发学生的特长并予以肯定。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专家认为,家长、老师应该多掌握心理健康知识,然后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全面发展的下一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