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到德钦县观百余头牛赛场角逐争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9 云南日报

  奔子栏金秋斗牛、赛锅庄

  

到德钦县观百余头牛赛场角逐争雄

  两牛相斗扬起漫漫尘土

  10日上午,为期4天的奔子栏镇金秋斗牛锅庄大赛在德钦县奔子栏镇热闹开场,6000多名当地群众和游客观看了开幕式上的锅庄盛会和斗牛表演。

  奔子栏,藏语意为江边的沙坝绿洲,曾是滇藏茶马古道的必经通道,古往今来生活在这里的藏族群众,历来就有秋后斗牛赛锅庄舞的习俗,这不仅对庄稼人是一种娱乐放松的节庆,同时也能促进当地的畜牧业发展。今年大赛还邀请了县内7乡两镇的斗牛王,以及一江之隔的四川省德荣县、相邻的维西县的斗牛角斗士参加。参赛的黄牛、牦牛、犏牛达100多头,分别设黄牛、牦牛、犏牛三项奖,奖金高至4000元。

  在斗牛表演赛上,率先出场的一黄一黑两头黄牛,在沙坝上角斗了近半个小时,吊起了观众的胃口。第二组上场的两头犏牛先是扬起前蹄,不断刨土瞪眼就是不接触,两头牛还时不时地同时向主席台大叫,惹得观众大笑。当第三组牦牛上场时,两头长毛的牦公牛一接触就是死里相拼,扬起的尘土弥漫了整个沙坝,引起人们的欢呼。一个老人在旁边激动地大叫:如果黑牦牛得了冠军,不管多少钱他都要将它买下。

  参加锅庄舞比赛的9支代表队,分别来自奔子栏镇的9个行政村,人数达到500多人。最有趣的还是掷石饼的比赛,这是奔子栏特有的民间体育比赛项目。比赛选手首先应是村里的大力士,比赛分组进行,每人手中执一个重约10公斤的大石饼,后一名参赛选手必须打中前一名选手甩出石饼的落点。一个游客满心期待地说,如果明年能增加斗羊或扛青稞袋比赛,那就玩得更热闹了。

  史效轩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