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隆盛镇党员中心户办“农家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北流讯北流市隆盛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建立党员中心户,并在党员中心户中开展“农家课堂”,以科学技术来促进经济发展,取得很好成效。

  为使党员中心户办“农户课堂”具有本地特色,该镇党委研究印发了《隆盛镇党员中心户办农家课堂实施方案》,组建起党员中心户,促进党员中心户办农家课堂,形成大培训和大课堂网络。在党员中心户的选择上,该镇主要通过三个途径:把退休镇村党员干部定
为党员中心户;把农村党员中的特色人才、种养能手定为党员中心户;从镇直单位如农业服务中心、水产畜牧兽医站等单位中抽调专业性强的党员与农村党员组建党员中心户。目前,全镇已建立起党员中心户108户,每户党员中心户联系10至15户党员作为帮教户。

  为发挥党员中心户对农民群众的“传授技术,帮扶生产,带领致富”的作用,该镇以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为载体,在党员中心户办农家课堂,让党员利用自己的致富经验为榜样,以自己掌握的致富技能为培训内容,构建起最贴近群众,最联系实际的党校教育培训体系,取得最好的培训效果,秧道村罗昭生在接受“农家课堂”举办的新村规划培训班后,掌握了一定的新村规划知识,认识到新村规划的重要性,自觉邀请市镇两级人员到秧道村进行新村规划建设。目前,该村在北宝公路秧道路口规划20亩地进行新村建设,征地规划工作已基本结束。计划在2007年底建成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陈智村陆秀荣通过“农家课堂”培训后,掌握了一定的牛品改技术,自己进行牛品改4头,牛品改所产牛犊比本地牛产牛犊价格高出2至3倍,陆秀荣靠牛品改年纯收入达1.2万元,致富后的陆秀荣不忘众乡亲,积极带动和发动其他群众也进行牛品改。该村已品改牛400多头,促进该村经济发展。“农家课堂”培训工程的启动,创新了农民培训模式,推进了农民科技素质的提高,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逐步解决了农民增收难的问题,提高了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目前,该镇农业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1.7万亩,如乡平、安平村建立了500多亩辣椒基地,三和外村的西贡蕉基地150亩,长信、隆盛优质谷种植基地2000亩等。这些基地的建立,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时更形成了产业链,达到了农村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目的。 (张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