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金店捉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3 法治在线

  导视:

  子夜时,金店现贼影

  谁曾想,监控拍不到

  万幸中,超市探头显峥嵘

  本期互动地带为您播出

  《金店捉贼》,敬请期待!

  监控录像:

  两个人行色匆匆,边走边带手套;

  拎包仓皇逃跑

  演播室:

  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凌晨四点,福建泉州的一家超市门前的监控摄像头拍下了这么几个身影。没过几分钟,公安局接到了报警,报警地点就位于超市隔壁的金店里。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公安分局 办公室主任 牟建安

  在用户端安装了报警触发装置,当受到非法侵入的时候,装置能自动把警情传递到公安机关来,在电脑屏幕上直接显示报案时间、地点

  正文:

  报警的珠宝行规模挺大,这下损失不小。

  同期:珠宝行工作人员

  那边那个门被撬开了,半掩着,这边一个柜台被砸了,还有那边的柜台也被砸了,再过去,那边黄金柜台也被砸了。被偷走了现金价值差不多30万。、那几个柜台。差不多3、4处,现金价值差不多30多万。

  正文:

  好在店里有所防范,最为贵重的首饰都已经放在专门的保险柜里了。警方调取了超市门前的监控录象,现在是凌晨四点。

  一辆红色的

出租车出现在镜头里。从车里下来几个人。

  没过多会儿,这几个人又回来了。在路边的花坛旁边转悠了老半天,大半夜的,他们有觉不睡,这是干吗呢。

  过了一会儿,他们似乎决定了什么。几个身影一起拐进旁边的小胡同,不见了。

  五分钟后,几个人再次从镜头前闪过。注意他们的手,可都带着白手套呢。

  没过几分钟,只见几个人仓皇逃跑,那边正好是珠宝行的方向。看,他们手里好像多了包东西。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张汉辉

  他走到这里的时间和我们接到报警的时间差不多,我们根据我们当时发案的时间,还有他走路的形态,还有他带的白色手套。我们现场勘察的时候,案发现场也有白手套,我们初步推断,这个应该是嫌疑人。

  正文:

  对了,这屋里四下装了不少摄像头啊,怎么只有超市门前这么几个模模糊糊的贼影啊?

  同期:珠宝行工作人员

  因为这些摄像头晚上我们灯都关着,里面是黑的,暗蒙蒙的,摄像头照不出来。

  演播室:

  咳,这灯一关摄像头就起不了作用,成摆设了。好在警方根据超市提供的这段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在他们再次作案的时候把这伙窃贼一网打尽。亡羊补牢,这起案件当中哪些是咱们应该引以为戒的呢?当地警方专门整理了这么一本小册子,里面有不少安全防范的小窍门,现在就让民警带您走进案发现场,给您支上几招儿。

  正文:

  先看这卷帘门,在窃贼眼里,形同虚设。

  同期: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张汉辉

  当时这个是平的,接触点就在这边。

  (记者:等于当时这个卷帘门直接与台子接触)

  对,很容易被撬开,两三个人就可以。(一拉就拉开了)。现在跟业主建议搞这么个地槽,(起到什么作用呢?)犯罪分子的手这样进不去,没有空间,没有支点。

  (记者:明白了,等于卷帘门从这里面插进去了,没法撬起来)

  对,手伸不进去。

  还有这个摄像头以前没有红外线,晚上灯暗着,摄不到。

  (没有光拍出来就漆黑一片。有了红外线起到什么作用呢?)

  红外线靠温感,就能把形象显现出来。犯罪分子整个形象都能摄得出来。通过红外线温度(变化),马上感应,马上报警,和我们电脑系统联网。

  演播室:

  另外,民警还提示咱们,技防不如人防,如果您也是自己开店,千万记得夜里留个人手值班,发现异常及时报警,这才是最为有效的防范。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如果您在生活中也有这种意外的发现,请您在积极报警的同时,尽量用手中的DV或者手机记录下来,帮我们提供新闻线索。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