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青年勇救跳河轻身女子后悄然离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23 央视《中国骄傲》
青年勇救跳河轻身女子后悄然离开(图)

柳福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阅读提示:

  “浏阳河啊,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的水路到湘江……”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民歌《浏阳河》中的一段歌词。浏阳河上一座座的大桥与秀丽的浏阳河一起构成了一道道绚丽的风
景线。然而今年6月份,在位于湖南浏阳市城区的浏阳河大桥上一位年轻的女孩却在10米高的桥上跳河轻生,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为了营救落水的女孩,也纵身河中。滔滔的浏阳河河水中两个年轻人幸运生还,而女孩也失去了救命恩人的消息。

  轻生女孩跃入浏阳河

  李先生是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大市场的一位个体老板,而市场附近的浏阳河大桥则是李先生每天进出市场的必经之路,今年6月3日这天,李先生却在这座大桥上目睹了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

  “那天是下雨天,我刚好走到桥上,忽然看到一个女孩子,她的眼神好像有点呆滞,就望着这个水面。”李先生觉得很奇怪,于是走过去问了一句,“小姐你有什么事吗?”话音未落,女孩瞬间越过栏杆,跳入了河中。转眼间,在强大的重力作用下,这位从近10米高的桥上跳河轻生的女孩已经没入了水中。

  几秒钟后,女孩在水中开始慌乱地挣扎。李先生和围观的路人们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

  “桥下面的水大概有十几米深,以前有几个人从这里跳下去,跳下去以后,因为这个水流太急,河面又宽,很多人都不敢下去救。没法救助,所以都死了。”

  此时,落水的女孩在十几米深的河水中不断沉浮,汹涌的河水随时都有可能吞噬这个年轻的生命。在这危急的关头,李先生和大桥上围观路人都心急如焚,但人们此时都很清楚,在这么危险的情况下。一旦谁冒险下水救人,救人者完全有可能与女孩一道葬身于滔滔河水之中。除了大声呼喊救命,人们似乎无计可施。李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人,出于本能首先会考虑自己的生命安全。因为考虑一下,自己的能力,否则可能白白下去,失去生命。

  陌生小伙子冒险救人

  然而,就在万分危急的时刻,令李先生和其他路人们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突然一辆车开了过来,我就看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从车上直接跳下来,飞快地跑到这里,他边走这里边把衣服脱给我。就一下子跳下去了,垂直地,整个速度还不到两秒钟。”

  在女孩跳入河中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这位前来救人的小伙子竟然也直接从近10米高的大桥上毫不犹豫地跳入了滚滚河水之中,这一幕让李先生和其他人都惊呆了。“我当时心里就想,这下可完了。”

  庆幸的是,这位跳入河中的小伙子很快从河水中浮了上来。他奋力游向那位在水中挣扎的女孩,此时小伙子落水的位置距离女孩还有四五米远,而湍急的河水也在不断地冲击着慌乱挣扎的女孩朝着远处飘移。

  眼前的情景又让李先生担心不已,“女孩被水往上面冲,他就奋力划。但是我看到他并不是很健壮,比较单瘦,我们就担心他是不是有能力去救那个女孩。”

  女孩被滚滚的水流一步步地冲向大桥桥墩的方向,而小伙子仍在后面一路吃力地游了过去。围观的群众由于视线限制,看不到小伙子到底有没有救出女孩,只能在桥上不断地呼救。

  原来,这位小伙子终于在桥墩附近追上了在水中挣扎的女孩,两人的体力此时已经消耗怠尽,小伙子托起奄奄一息的女孩后,没有冒险直接游向近百米远的岸边,他开始奋力游向不远处的大桥桥墩,而这时,距离大桥不远处的一条渔船在闻讯后也开始朝桥墩下划了过来。

  十多分钟后,前来营救的小渔船终于划到了他们身边。女孩很快被救上了渔船,而此时,先前跳河救人的小伙子却悄悄离开了现场。

  多方寻找无名英雄

  一直在现场的李先生看到救人的年轻人自己游上了岸,他将衣服交给了年轻人时连连称赞对方“你真是英雄”。然而小伙子没有说什么,拿了衣服直接开车悄然离开了。这件事让现场的李先生对小伙子油然而生一种浓浓的敬佩之情。回到自己做生意的浏阳河农贸市场后,激动不已的李先生向市场里的熟人们讲述了他见到的难忘一幕,大家都觉得他们应该去找到这位令人敬佩的小伙子。有心的李先生记下了他的车牌——“湘A85011”。

  根据这个唯一的线索,浏阳河大市场内一位热心的大姐帮李先生联系了当地的电视台,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也为之感动。浏阳电视台记者杨丹对记者说:“奋不顾身地救人,又没有留下任何的名字,这真正是一个无名英雄。”

  浏阳电视台当即决定采访制作一期特别节目,他们希望通过电视节目来寻找到这位小伙子。而就在李先生试图通过当地电视台来寻找无名英雄的时候,那位跳河轻生后幸运获救的女孩小邹在经过

医院的救治后,在当天也平安出院。此时,清醒过来的小邹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那位河水中的救命恩人。

  “当时在水里面开始我摒住呼吸,抱着一死的念头,我不想呼吸,但后来我实在憋不住了才发现已经迟了,四周围都是水,一张嘴,鼻子、嘴里进的都是水。在水里面挣扎的时候,我听到身边有一种很大的响声。我估计是有人跳下来了。只过了几秒钟这个人朝我游过来,他说不怕不怕,我过来了,我来了。人在要死的时候听到有人这么对自己说,真的是让人感觉无法言语。”怀着一份浓浓的感恩之情,小邹决定马上去寻找她的救命恩人

  从医院回来后,小邹想通过打电台热线来寻找,但没有成功。然而她仍然决定要继续找下去。与此同时,当地电视台寻访无名英雄的采访调查也在深入地进行着。

  浏阳电视台记者杨丹在采访了目击者李先生之后,又马上回到河边,采访了一个船家,船夫告诉记者,如果那天不是桥上马上有人跳下去救人,那个女孩绝对是没有救了。而且当时那种情况,水又深又急,如果从桥上下来没有跳好的话,救人的人自己也会受伤。人们又开始担忧起来,那个无名英雄他会不会也因此受伤?

  谁也不知道那位跳入河中的无名英雄究竟在哪,谁也不知道他自己是否受伤。为了尽快找到这位无名英雄,当地电视台在第二天就播出了寻找无名英雄的节目,他们希望能有知情者尽快提供线索。

  而在获救后的第二天,几经努力都没能找到救命恩人的小邹,怀着一线希望,又来到了那座她百感交集的浏阳河大桥上。这一次小邹的出现引起了一点小骚动。“第二天我又到跳水的地方,希望能够找到一些线索。但我出现在河边的时候,有很多周围的人他们担心是不是昨天没有跳成,今天又要再跳一次。我就告诉他们,今天主要是为了找昨天救我的英雄,但是非常非常的遗憾。他们都没有看到。”

  带着一份失落的心情,小邹离开了浏阳河大桥,然而他仍然决心要继续寻找下去。“不管要经历多长时间我也要找到他,哪怕是上电视台,打广告,找人也好。不管在哪里我都把他找出来。”

  感恩年轻英雄

  就在小邹也想通过电视台来寻找她的救命恩人的时候,浏阳电视台寻找无名英雄的节目已经顺利播出,当晚,一位观众就给电视台打来了电话。他说那个救人的英雄是他的弟弟。但当记者联系采访的时候,兄弟俩又说今天没空有意推辞了。

  在热线电话中,这位自称是救人小伙子哥哥的观众告诉电视台工作人员,他弟弟名叫柳福斌,那么这位柳福斌究竟是不是前一天在浏阳河大桥下救人的那位小伙子呢,为了尽快找到和确认救人英雄,电视台工作人员决定与当天救人现场的目击者李先生一道前去寻访。

  为了能顺利找到那位叫柳福斌的小伙子,电视台工作人员决定在不告诉柳福斌本人的情况下,与其兄长一道直接登门寻访。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人们终于到达了位于大山深处的柳福斌家,就在大家刚刚下车的时候,迎面而来的一位骑

摩托车的小伙子让所有人的心头为之一亮。

  一个穿着橘黄色的T恤,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过来了。目击者李先生心中一动,没错,就是他!。

  通过柳福斌的家人,人们得知,跳河救人的柳福斌在几年前曾接受过两次开颅手术,手术后他被评定为“十级伤残”。几天后,得知消息的被救女青年小邹也与家人一道登门向恩人致谢。

  “我一眼就认出他了,虽然在水中我只看到他一眼,不管经历多少时间,我都不会忘记了。当我在水里面挣扎的时候,上天派了一位救我的英雄!”

  “中国骄傲”湖南候选人:柳福斌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