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场新人嫌中文名字土 专家称心态不够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22 新闻晚报

  职场新人竟嫌中文名字土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暴发户”心态不够成熟

  □晚报程怡 周柏伊报道

  在淮海路、南京西路上众多高档写字楼附近,时不时有身着漂亮制服,随身携带印有公司标识的电脑,高谈阔论中充斥着各类英语单词的人出现。这些知名企业的工作人员大声谈论,惟恐别人不知自己来自哪家公司。这个人群如今被誉为职场暴发户,虽不至于让人生厌,但多少和他们处在一块儿让人感觉不自在。

  大声说出公司名

  周瑞和石蔷是大学同学,两人毕业后都在瑞安广场不同公司上班。

  作为高档

写字楼,瑞安广场一直是不少知名企业驻扎的地方,周瑞也是经过层层选拔,才进入该公司工作的。每次与朋友出去吃饭时,周瑞总免不了大声谈论自己在公司的状况,以及各种优惠待遇,这种深怕别人不知道自己身份的行为多少在同学、朋友间产生了些厌恶。

  时间长了,石蔷也不太愿意与周瑞交往,直至现在周瑞还是没弄明白,为何会有此种改变。

  英语单词不停说

  每次谈到和这位精英会计师朋友吃饭,王先生总觉得有些别扭。可能是与外国公司打交道多了,或是平时一直看英语资料,这位在四大会计所之一供职的会计师几乎每三句话就要蹦出几个英语词汇,从人名到基本单词,总有种不说不畅快的感觉。

  王先生实在忍不住,询问这位朋友公司里面是否知道同事的中文名,朋友竟然回答不上来。据他描述,公司内都是互称英文名的,很少有人直呼中文姓名,这样的话给人感觉特别土。

  【专家点评

  人力资源专家,华人精英网的顾问朱巍峰先生对这些职场新人的“暴发户”心态进行了解释。

  首先,这种“暴发”的心态实际上是由过分自卑的心态造成。由于长久以来的自卑无处宣泄,只能通过过分的夸张来表露。真正有自信的人怀有一种淡定自若的心态,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境遇,都能做到坦荡自然。

  其次,这种“暴发户”虽然已经进入职场,但却还是不成熟的孩子心态。他们无法一下子完成角色的转变,他们所表露出来的内涵并不能符合大公司的形象。

  第三,这些“暴发户”的表现,也有可能是由职场压力所造成。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心智不够成熟,不能良好地面对压力、化解压力。当事态如

泰山压顶的时候,他们的精神就接近崩溃。

  朱先生表示,其实每一个公司需要的都是勤恳、扎实和苦干型的员工,职场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朝这个方向努力,让自己的心归于平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