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轻白领冬令进补忙预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 摄影陈焕联

  从本周起,本市龙华、曙光、市中医医院等各大中医医院冬令进补膏方门诊预约全面启动。记者发现,与往年多数是中老年人热衷冬令进补不同的是,如今加入觅方冬补队伍的其中不少都是年轻人。特别是白领男士偏爱抗疲劳方、抗压力方,而女士更青睐抗衰老、美容养颜方。专家提醒,冬令进补膏方可缓解亚健康、慢性病症状,但盲目期望以此来治病,并不可取。

  压力大应酬多 男士求抗疲劳方

  38岁的张先生在淮海路上一外资公司上班,昨天一大早,他就来到曙光医院预约膏方门诊。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没有什么大病,但在外企上班,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人很容易疲劳,所以我也来预约进补,是为了给身体‘充电’。”

  对于数十元的挂号费和五百至上千元的膏方费用,张先生觉得不妨看作一种对健康的新投资。与市场上销售的成药补品相比,张先生表示,更信任一人一方的“个性化”进补。

  记者发现,不少像张先生这样的白领男士都倾向于能抵抗疲劳、抵抗压力、改善亚健康、提高免疫力的膏方。连日来,曙光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已陆续有不少白领前来预约。其中,30多岁的都市白领族占到很大一部分。

  据悉,从本月9日以来,曙光医院、市中医医院已先后开出膏方预约门诊。其中,市中医医院还从现在起就提前开设“膏方门诊”,以避免下月时面临开膏方、制作膏方双重高峰,这比往年足足提前了一个月。而从本周日起,龙华医院也将开出预约门诊,当日还特设膏方咨询,为从10月23日起至明年1月6日期间的“膏方门诊”早做准备。

  抗衰老葆青春 女士求养颜方

  相对而言,不少白领女士则想通过中医药的力量来抗衰、养颜,同时还帮助自己摆脱月经不调、痛经、肌肤暗淡无光、脸上长色斑、青春痘之类的烦恼。

  一位在外资企业担任高职的李小姐今年三十出头,她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碌,经常失眠,黑眼圈、黄褐斑等也随之而来。最近甚至还有点力不从心了,今年冬天想通过膏方进补,改善亚健康状况。”

  市中医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张志荣告诉记者:“现代生活使很多年轻人,尤其是白领人士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缺乏运动、饮食不够清淡、长期呆在封闭的空调房等,很多人还因此患上神经衰弱、焦虑、失眠、紧张性头痛,或消化不良、脂肪肝等,有的还常被伤风、感冒等小毛小病侵犯。中药膏方在调理人体平衡上很有优势,可从活血化淤、调理肠胃、滋阴润肺等各方面施治,逐步改善体质,增强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服用膏方不可代替原有治疗

  “膏方能针对慢性病、亚健康以及部分机体健康,但体质不佳的不同人群,起到健身御病、滋补疗疾的效果,且服用方便。但对膏方也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龙华医院内科周端教授强调,“膏方的重点是强身防病,对一些慢性病患者,能帮助控制病情、缓解症状,但不能代替原来的治疗。”

  周端教授认为,不少患者期望值较高,认为服用膏方后,原先的病痛就可消除。事实上,膏方可以促进这些疾病的控制,能改善、稳定病情,但不能替代原有的治疗,原来的治疗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仍须继续。专家建议,一般而言,条件允许还可先服用开路药,基本摸准个人体质特征,用药思路,为随后开膏方、服膏方先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