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6.9斤婴儿降生 2斤巨瘤同时被摘母子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09 国际在线

  本报昨日报道了贵州孕妇田梅足月怀胎,但其子宫中却有一个与孩子共同生存了9个多月的巨瘤的消息。昨日下午,医生成功从其体内同时取出了一个6.9斤重的女婴和一个两斤重的巨瘤。

  据悉,体积如此巨大的巨瘤和孩子同时在子宫里生存了9个月,并被同时成功取出,在国内实属罕见。

  15分钟取出孩子

  昨日中午12时30分,田梅被推进了手术室,其丈夫韦先生送妻子到手术室门口,双手合十祈祷母子平安。躺在手术床上,忐忑不安的田梅不时问医护人员:“手术的把握大吗?我们母子俩能平安吗?”医生告诉她,不用担心,手术会成功的。经过消毒,麻醉师采用硬膜外麻醉为其成功实施了麻醉。

  1时42分,手术开始,妇产科主任陈波洁教授切开孕妇腹部的皮肤,小心翼翼地将包裹在子宫里的孩子分离出来。15分钟后,随着“哇、哇”的啼哭声,一个白白胖胖的婴儿被顺利取出,在场的医护人员惊喜地叫起来:“哇,是个女孩,好漂亮!”田梅听见孩子的哭声时,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成功摘除子宫肌瘤

  医生发现,取出孩子的整个过程中,孕妇的出血量非常少,于是,他们决定同时将其子宫中的巨瘤取出。随后,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瘤体和子宫分离开,一个巨大的瘤子出现在大家面前,一量,15×16厘米。“从医20年来,我还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瘤子。”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发出了惊叹。

  15点35分,当陈波洁告诉田梅,体内的瘤子和孩子都已成功取出,而她的子宫却完好无损时,田梅激动不已,说她的4个愿望都实现了,一是有了自己的孩子,二是瘤子被取出来了,三是母子都平安,四是保留了子宫。

  母子平安手术成功

  据介绍,刚刚降生的女婴体重有6.9斤,而瘤子足有两斤重。陈波洁说,这种足月妊娠合并巨大子宫肌瘤,无论正常分娩还是剖宫产,危险性都非常大。因为巨瘤会影响子宫收缩进而导致产后大出血。但今天的手术,不仅婴儿顺利分娩,而且肌瘤也被顺利地切除了,同时没有造成大出血,产妇的子宫也保住了,不需要再做介入止血,这在国内来说还是首例。

  目前,产妇已转入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李春梅 记者 郑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