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雄辈出的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38 内蒙古晨报
英雄辈出的城市(组图)

曾宪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雄辈出的城市(组图)

宋和平


英雄辈出的城市(组图)

葛力大


英雄辈出的城市(组图)

陈千敢


  和谐社会呼唤英雄人物

    曾宪东(著名专家、学者)

  和谐社会为什么能与英雄人物扯到一起?和谐社会为什么要呼唤英雄人物?这两个概念好像有点不搭边,甚至有人会说为谈“和谐”而牵强附会。其实认真思考一下,就会认识
到这两物之间有一种必然的内在联系。

  “和谐社会”最近一年多来成了主旋律和热门话题。倡导和谐是因为我们社会上存在着不和谐的现象;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不和谐关系——富有人与穷人之间、城里人与乡下人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老年人与青少年之间、男人与女人之间……有诸多不和谐现象。人与自然之间也存在着诸多不和谐关系——环境恶化、生态失调、山光了、河干了、水臭了、沙尘暴频繁发作……也有诸多不和谐现象。

  

和谐社会为什么要呼唤英雄人物呢?这也是一个社会学与哲学思考的重大课题。

  和谐社会要求人际关系处于良性和谐状态。现实中则有不少不和谐的关系:只要看一看

中央电视台的法制专题,你就会发现,偷窃、抢劫、杀人令人惊心动魄!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更可怕的不和谐叫冷漠。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猜忌冷漠,见死不救,无动于衷!社会上发生了多少令人心寒的人际关系的冷漠啊!冷漠是一种可怕的社会病,它冰冻了多少热情和怜悯!当一切人对他人的痛苦和灾难冷眼相看时,冷漠就成了社会冰凉的癌症,毒化和冰冻了人类的一切温暖和热血……

  面对英雄辈出的城市,我只有一个内心的呼唤:让我们凡俗之人和谐相处吧!不要害人(这是底线);不要冷漠(这是中线),要助人,要舍己救人(这是最高境界)。

  呼和浩特城市精神礼赞

    宋和平(内蒙古晨报社副社长)

  一连串的英雄事迹,让人感觉到呼和浩特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城市。

  呼和浩特市作为“两都一府”的城市,不断涌现先进事迹,让草原感动、甚至让全国感动。“两都一府”即草原都城、中国乳都、现代首府。在这样一个城市,体现了一种城市精神: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热心公益,勇于创造,文明豁达。

  团结协作,英雄不需要提前认识,大家面对需要救助的人,挺身而出,显示了青城人有团结协作的精神。

  互助友爱,几次行动都在救人行动中体现出友爱风格。

  热心公益,英雄事迹是无声胜有声的公益事业,表达了大家存在心中已久的公益之心。

  勇于创造,青城人历来勤劳、勇敢、智慧,创造了自己的美好家园,创造了和创造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文明豁达,首府人创造文明、崇尚文明、讲究文明的风尚已经或正在形成。

  利己和利他

    葛力大(自治区政府调研室三处处长)

  一个又一个的英雄人物在首府呼和浩特出现,这说明什么?第一,呼和浩特英雄辈出让人感动;第二,英雄事迹表明,利己与利他在关键时刻就表现出来。

  英雄事迹说明,在呼市,危险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不怕生死,见义勇为成为习以为常之事,每当遇到危险之事,过路人奋不顾身去救人,首府的人文环境培养了一批英雄心态:明知有危险,非要去救人。

  首府许多人把他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这是人生价值观的体现。有些人面对危险和困难退缩、躲避,面对好处才抢先,英雄的事迹让这种形为无颜面对首府各界。

  首府需要更多的人为大家着想,处理好利己与利他的关系。

  向英雄致敬,为英雄城市喝彩

    陈千敢(维多利超市连锁公司总经理)

  作为这座美丽的大都市中的一员,不时为身边的英雄事迹感动着,公众再次意外地被英雄事迹洗礼,呼和浩特英雄城市的精神内涵越来越深入人心。向英雄致敬,为英雄城市喝彩。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