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明:憋了一个假期的我马上投入到游戏酣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1:39 北京晨报

  告别校园 只想网游

  “第二学期开学后,憋了一个假期的我马上投入到游戏的酣战中。”他不再跨入教室。2005年3月,在母亲的一再要求下,小明到校医院做了检查。经诊断,他患有中等偏重度抑郁症。此后的一段时间,小明仍继续着他的“游戏梦”,他开始不愿同人交往,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圈子里,他第一次感到了与周围同学的格格不入。“别人在一起时都谈论学习,我
这时变得很绝望”。

  当年4月,即将期中考试,如果小明的考试再不过关,就要面临退学。“学院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后,向学校进行了反映,并向我父母建议我休学。他们同意了。”小明说,离开校园时,他并未因休学所带给他学业上的影响难过,而是留恋那些随心所欲玩网络游戏的日子。

  努力戒瘾

  入夏令营 寻找自信

  时间:2005年4月至2006年7月

  镜头:夏令营老师大声演唱自己作词的歌曲,还让营员跟他一起唱。

  亲人严管 陷入迷茫

  “爸妈那段时间很难过,他们未预料到这样的结果。”从学校休学回来后,小明被父母送到了作为部队军官的舅舅家里。“在新环境里,我有了正常的作息时间,再配合有一些体育锻炼,一些生活细节都被校正了过来,我的气色也比以前好多了。”

  在舅舅家呆了3个月后,家人重新把他接回来。“回到家,我感到很别扭,总有一种被人鄙视的压力。”小明说,他感到周围的人都知道他是因休学而回家的,都看不起他。“而且,爸妈像我高中时那样采取高压政策,让我很抵触,我还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而且,“所有的朋友都在外面上学,我整日无所事事,头脑总是懵的,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对他来说,这半年多的时间,完全是煎熬。

  远离游戏 重返校园

  离再次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小明再次陷入迷茫。

  “虽然妈妈说这是个快乐夏令营,但我知道她是让我去戒网瘾。”2006年7月,小明抱着散散心的心理,参加了由“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组织的戒除网瘾夏令营。“陶老师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寻找人生的目标和信念,告诉我们怎样才是一个健康的生活状态……他大声演唱自己作词的歌曲,还让我们跟他一起唱。”小明说,这期间,他过得很充实,还交到了许多也曾有过网瘾的朋友。

  此次夏令营结束后,小明逐渐远离了游戏,提前回到北大校园。目前,小明已处于戒除网瘾后的稳定期。

  ●戒瘾·最新进展

  反复期越来越短

  “刚回到校园,没有了束缚,我又忍不住玩起了游戏。”小明说,可他的心里却特别内疚,觉得对不起陶老师。“我就发短信给陶老师,他告诉我这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这个反复期,让我保持冷静。”

  今年8月,小明第二次参加了夏令营。这一次,他不仅仅是一名学员,他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夏令营中,他第一次感到了一种责任感。“处在一种帮助别人的立场,我要以身作则,因此就渐渐疏远了游戏。”

  “十一”期间,小明第三次参加了特训营,他的反复期也越来越短。“有一天,我突然发现

网络游戏让我很陌生。”复学后,小明有了新的室友。“我告诉了室友们关于我的经历,他们都愿意帮助我。我们每天一起上学和做作业,我已没有了那种空虚感。对我而言,只要找到生活的积极性一面,网瘾就彻底戒除了,我正在为此努力。”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白明辉

  链接·提醒

  三种因素诱发网瘾

  戒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认为,主要是三种因素诱发网瘾。首先,很多父母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导致孩子成为网瘾患者。许多家长只懂得限制子女上网,而不懂得转移子女对上网的注意力、培养子女新的爱好。

  其次,还有许多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体会不到学习成功的乐趣,而上网打游戏,可以获得虚拟奖励,自我得到肯定,宣泄学习不成功带来的压抑。

  第三是由于人际关系不好,希望上网逃避现实。许多学生性格内向、猜忌心强,碰到问题时没能及时解决就沉迷于网络。

  如何判断孩子有瘾

  陶宏开认为:“不合常理”是判断的关键。比如通宵上网,逃课辍学;除了对上网高度专注外,对学习容易烦躁,甚至狂躁。高中生则多伴有早恋,个别人甚至会与网友同居。

  敌视父母,是这些孩子的共同特点。由于缺乏沟通,他们的父母普遍将电脑视为妖魔鬼怪。对此他们极为反感,认为父母不懂电脑,与时代脱节;他们专注于网络带来的眼前刺激和快乐,对父母苦口婆心的劝导相当反感。

  他们往往从小都被家长宠爱,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一旦父母干涉上网,或卡住经济来源,就变得不可理喻,甚至会大打出手,不时拿不上学、离家出走威胁父母。

  “三心四步”戒除网瘾

  陶宏开说,利用爱心、耐心和诚心就能解开孩子心中的“结”。耐心地让孩子接受一些朴素的道理,也就是如何爱自己、爱父母、爱祖国、先苦后甜等这些最简单的道理。当与孩子进行交谈时,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和他是平等的,是和他来交流的,不是来训斥、敷衍他的,这样,孩子才会打开心扉。

  第一步是选择合适的地点,让刚有网瘾的孩子认同、不反感。一般来说,上网成瘾者主要集中于11岁至25岁这一年龄段。与他们交谈时,最好不要直接和孩子谈上网、游戏的话题,而是选他们感兴趣的话题,逐渐过渡到中心问题。第二步,在确定了孩子对自己已经认同后,要把这种认同感转移到孩子的父母身上,让孩子自我反省自己对于家长态度的对错。第三步,将孩子对父母的这种认同感再转移到对学习重要性的认同上来,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鼓励他们多读对自己有意义的书。

  最后,孩子们会自我认识到上网成瘾的坏处而自觉地将其戒除。这需要一个过程,孩子能够脱离网瘾,不仅在于孩子自身的决心,还在于家长的配合。许多家长需要改变教育方法,赢得孩子的信任和尊敬,不要过多地去干预孩子,否则会让孩子反感。更多的是要理解、关爱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情关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