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家编制手机撒谎软件引发诚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5:32 都市快报

  还记得葛优在《天下无贼》中演的那个严守一吗?近日,有一款被网民戏称为“严守一”的手机撒谎软件真的问世了:

  明明在家里安静地呆着,有人打电话进来时却能听到车水马龙的街道嘈杂声音。甚至还可以冒用别人的手机发送短信。深圳特区报说,手机撒谎软件引得白领争相下载,也因此引发了关于诚信危机的争论。

  声音逼真但容易穿帮

  记者花了一个多小时,到网络寻找、下载、解压之后,得到了8种不同情景下的声音模式,其中有鸟叫、大街上的声音、电话铃声、交通拥挤等等,声音确实做得非常逼真。

  据介绍,用户可以通过电脑下载这些声音后再发送到手机上,只要按下某个键,就能使来电者听到这些声音。

  这种软件打出的广告颇具煽动性:“你想不想在早上睡过头了的情况下,打电话让老板相信你真的遇到交通阻塞?那么你可以躺在床上悠闲地选择交通阻塞的背景音,然后打电话给老板听。”

  不过这种撒谎软件也有容易露馅的地方:其一,声音相同,如果老板细心会发现你“每次塞车”的声音都是一样的;其二是时间短,每种声音只持续40秒至1分钟左右。

  手机厂商的销售手法?

  在不断地搜索之后,记者终于确认,目前在网上只有某品牌手机的某个机型有这种说谎软件下载,是一家软件公司专门为其编制的。

  实际上,这家公司还同时为这种手机编制了称为“短信骗子”的说谎软件。也就是说,你可以给某人发一条信息,用的却是你同事的手机号码。

  深圳IT人士魏俊杰说,从专业的角度来讲,编写这类软件并不太难。他认为,手机厂商可能是出于刺激销售的目的,才编写这种程序并发布到网上提供下载的。

  软件不撒谎 恰是人撒谎

  在网上,关于这个软件可能带来的诚信问题引发了网民的激烈争论。支持与反对者相当。有社会学家认为,“这种撒谎软件的存在,是对社会诚信的一种挑战。一旦穿帮,诚信就会崩溃,而诚信一旦失去就很难重新建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