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龙华团伙骗打工者续:警方出动未查获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14 南方新闻网
深圳龙华团伙骗打工者续:警方出动未查获一人

  这个假招工窝点昨日大门紧闭,原先诈骗的租客们已不知去向。一名男子正在梯子上贴招牌,卷闸门上也张贴了招租广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圳龙华团伙骗打工者续:警方出动未查获一人

拉客仔众生相。注:图中胸前戴标牌者均为拉客仔。


深圳龙华团伙骗打工者续:警方出动未查获一人

拉客仔众生相。注:图中胸前戴标牌者均为拉客仔。


深圳龙华团伙骗打工者续:警方出动未查获一人

拉客仔众生相。注:图中胸前戴标牌者均为拉客仔。


  昨日,本报报道了深圳龙华汽车站周围存在多家黑职介,上百拉客仔以招工为名诱骗求职者到黑窝点后洗劫钱财的恶行。报道一出即引发强烈反响,读者纷纷致电本报,讲述受害经过、表达对为非作歹者的痛恨之情,也有人质疑这样的为恶之徒为何能够在那里长期存在。对此,本报记者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试图梳理龙华汽车站周边乱局形成的原因,并力图寻找解决的办法。

  卷闸门放下,门上贴着转租的告示,人去楼空。昨日上午,记者与警方一起突查盘踞在深圳龙华汽车站的数家黑职介门店,但却扑了个空。而昨日揭露黑职介恶行的报道出街后,本报在龙华汽车站遭遇恶意收购。据称,收购者正是黑职介的人。

  “这里总算平静了”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龙华汽车站广场,喧嚣的广场显得异常平静,一改往日的人潮汹涌。前日记者所目睹的上百拉客仔四处逡巡目标的一幕销声匿迹。“报道出来,结果可想而知,他们早跑了。”一名摩的司机笑言,今天这里总算清静了。

  在广场的各个路口以及周边路段,记者转了一圈,同样没有发现一个拉客仔出没。而前日,随处可见他们活跃的身影。路面不见拉客仔,其所在的黑职介门店亦人去楼空。龙华公交旁的一家黑职介,本报记者前日来此暗访时被抢50元,当时门店站有四五名被“忽悠”来的求职者,昨日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卷闸门紧闭,门上贴有一张写着招租的红纸片。隔壁修理店的人说,早上该门店的人来过一趟后匆匆走了。“以前这里每天都有求职者被骗来遭遇抢劫的,碍于对方势力我们看在眼里爱莫能助,现在终于太平了。”

  在龙华汽车站背后的新华龙信息服务部,门口架着一部梯子,两名小伙子正忙着用一块红布遮盖住门店上方的招牌字样。这位自称姓曾的小伙子说,两人是附近一家广告制作店的,早上一位妇女来到店里,出资雇请他们承接这个活。同样,该服务部的卷闸门上贴上了招租的广告。

  招工骗子留下害人证据

  紧邻新华龙信息服务部有两家无牌黑职门店。其中一家门楣上醒目贴有“实事求是,全力创新”几个大字,这几字昨日已被铲掉,呈现在记者眼前的一幕是:卷闸门紧闭,门上照样贴有“转租”的纸片。相隔不远的另一家无牌职介所门店,卷闸门开着,里面陈设依旧。难道仍在继续“高调营业”?见记者在室内打量,坐在门口的一名男子说道:“他们今天早上退掉房子,走人了。”,该男子自称姓任,乃该门店的房东。据其介绍,两个月前这帮人来此,以每月租金1500元租下该门店从事专门骗抢求职者活动。

  任先生就在隔壁开有一间客运业务代理点,在他看来这伙人都有背景,得罪不起。“有时看见那些求职者实在被骗得太惨,我也会跟上去,在人少的地方帮忙打报警电话,而往往只要报警,所劫去的钱百分之百能讨回来。”他说,警察经常接警前来,但由于接到一单报警处理一单,而未从根本上取缔这些黑店,所以这伙人有恃无恐变本加厉骗抢求职者。

  既然明知是黑店,为何还要将店铺租给他们?任先生没有作答。

  门店内,桌上遗留一份营业执照。上面内容为:宝安区龙华乐景发信息咨询服务部。法人代表为刘某。登记注册日期在今年的1月25日,但地址却在龙华景龙新村北区14栋102号。

  翻开办公室各抽屉,里面赫然可见多份求职者简历。其中不乏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份员工入厂申请表的工作经历一栏,醒目写的是:该求职者的妹妹到车站来接她。最下角注明了钱物统计:衣服和食品,手机,600元现金。按照上面的手机号码,记者联系上求职者杜女士。“600元钱被他们抢走了。”杜女士说,今年9月7日,她从河南老家乘长途大巴来深,刚在龙华汽车站下车,便被这伙人骗到门店,劫走她身上仅有的600元,随后将她送上去公明的公交车,临上车前威胁“若报警,小心打断她的腿”。

  骗抢去暗访的本报记者100元的深圳仁和有限公司昨日大门紧闭,招牌亦被摘取。房东王先生介绍,对方早上与他办理了退租手续,说是营业执照没办下来,房子不租了。“我的确不知道对方究竟是做什么的,他们只租了20多天,没有签订正式的租房合同。”王先生说。

  “监管不只是警察的事”

  根据记者提供的暗访情况,昨日上午,由辖区的龙城派出所副所长张伟强带队,五位身着便衣的民警乘坐一辆非警牌的商务车,来到龙华汽车站。记者一一指认了这五家黑职介所所处的位置。但抓捕行动扑了个空。在现场,张伟强将五家黑职介分工到各小组,要求警员们加强监控,一旦发现重新开门营业的带回所里接受调查。

  黑职介所盘踞在此数月来,派出所经常接到受害者的报警。龙城派出所所长姚永洪说,以前派出所也抓过他们,甚至一度把门店贴上封条,但这帮人事后卷土重来。

  “我们也抓过这些骗抢者,但由于证据不足,加上涉案金额达不到立案的标准,最后只好放人。”张所长坦承,派出所也有苦衷,其实关于黑职介的管理监督,不是警方一家的事,但往往出了事,责任全扣在警方头上,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他们,他们感觉也很冤枉。

  多部门联合清理整顿

  针对本报报道,昨日上午,龙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启健主持召开整治“黑职介”紧急会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综治、公安、执法、劳动、工商、出租屋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了处置措施,对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龙城派出所对曝光的“黑职介”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缜密侦查,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发现这类黑职介一律取缔。

  昨日街道办还开展了清理整治联合大行动,对辖区职介市场开展拉网式的大清查行动,行动中查处“黑职介”8家,出具《责令停业(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6份,立案17宗。

  接下来,龙城派出所会对龙华汽车站周边进行24小时巡逻,加强汽车站周边的清查力度,将身挂工牌四处招工的闲散人员彻底肃清。

  作为职介所监管部门之一的龙华劳动管理部门表示,他们在龙华汽车站、龙华公园门口、龙华文化广场、清湖路口和人才市场等人群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及求职者密集的场所悬挂20条横幅,提醒求职者不要轻易上当受骗,同时组织监察人员在龙华汽车站设立“龙华街道劳动管理科打击非法职介咨询岗”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册,并将辖区内正规职介所名单派发给求职者。

  揭露黑幕 老板每月可“赚”20万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己曾经被骗得身无分文、走投无路,无奈之下也当过拉客仔,亲身的经历,使他对于这伙人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

  据他介绍,盘踞在龙华汽车站的拉客仔以前全部来自

东莞汽车总站附近,这伙人背后有“靠山”,即使有人报警,只要退了钱,他们也不会有什么事儿。一般情况下,这伙人每天都能赚2万块以上,“拉客仔提成是35%,接待招工的面试经理是12%,退款经理8%-10%,剩下的钱就是老板的,老板每月可挣20多万元。”除此之外,这个从前的拉客仔还透露,每个月,他们都会分给“靠山”2万块,以保证诈骗活动能顺利开展。

  经过本报的大篇幅报道后,他估计这些职业黑中介有可能还是回东莞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