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拓玲)“做义工很累,很辛苦,但可以收获快乐”。昨日见到躺在病榻上的小桃,笑得依然很灿烂。在病痛的折磨中,24岁的广州女孩张小桃与东莞小菲阳光助学社结缘,在3年多的志愿者生活中将贵州山区的贫困生小鹏(化名)供上初二,而那个喜欢她的孩子却至今不知她已身患重病。网络将广州与西安两地的志愿者们紧紧相连,一场接力救援正牵动着更多志愿者的心。

  2003年7月,从卫校毕业的张小桃刚走上护士岗位,就在一次体检时被查出全身血细胞减少,进而被诊断为噬血细胞综合征;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东莞小菲阳光助学社招聘义工,她便加入了。“当时总怀疑自己得了红斑狼疮,想在不多的日子里做点有意义的事。恰巧助学社正组织与贵州省炉山小学结对子,我一看见小鹏的照片就特别喜欢他,随后自己攒了160元钱寄给他。这些钱也许不够我们城里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但可以供他上完一学年。”160、170、200元,三年间小桃总按期兑现着自己的承诺,但在此期间,病魔却不断缠身,今年6月初,小桃又被诊断出泌尿系统长有肿瘤,由于病因无法查明,没有医院肯收留她。“我对自己都快放弃了,但助学社社长的话让我醒悟过来———‘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我要坚强。”

  从知道小桃患病的消息后,东莞小菲阳光助学社的几十名社员都伸手帮扶,大家通过在街头义卖月饼等活动为她筹集了16000多元善款,一张发布在西安义工网上的帖子,让不少与小桃同样做着义工工作的西安志愿者们感动了。有网友提出将小桃接到西安进一步治疗。9月21日,一下飞机的小桃眼眶湿润了。30多位素不相识的西安义工手捧鲜花迎接他们当中的这位小天使。

  小桃住进西安交大二附院血液科治疗后,每天都会有志愿者来看望她,给她带些可口的饭菜与衣物,还不忘送几本小桃最喜欢的文学书籍。“真得谢谢西安的朋友,因为吃不惯这边的食物,他们还在竭尽全力帮我和父亲租房子,希望我能过得舒适些。”得知9月27日就是小桃24岁的生日,在网友梦梦等人的召集下,西安义工网的70多位网友为她举行了热闹的生日会,每一位网友都送给了小桃一枝鲜花,祝福她早日康复。“这还是我平生第一次在外地过生日,那个夜晚他们给我的鼓励让我永远难忘。”

  有了同伴的支持,如今的小桃又回忆起了心底的梦想,再走进大山去看看贵州的小鹏,去体味更多生命的精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小桃的故事引起了越来越多西安志愿者们的关注。“公益事业是不分疆界的,她曾经做出了善举,我们应该让她感受到自己的价值,给她回报。”网友向缘告诉记者,西安的义工们正积极筹备一次鲜花义卖活动,期待给病痛中的小桃带来更多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