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中国骄傲”江西候选人:熊文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1 央视《中国骄傲》
“中国骄傲”江西候选人:熊文清

熊文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大巴车里的背影

  阅读提示:

  2006年7月16日,江西《南昌晚报》社会新闻部接到了一个叫龚海燕的导游打来的电话,电话称一个星期前,龚海燕带了一个旅游团经过江西省昌万公路麻丘镇路段时突然遭遇车祸,旅游大巴车一头栽进了两米多深的水沟里,车上39名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一个年轻人冒着生命危险,接连救出了20多名乘客后悄然离开,龚海燕是否能够找到这个做好事不留名的年轻人呢?

  旅行团路遇

车祸

  为了解事情的真相,记者来到了龚海燕和部分乘客接受治疗的南昌市第二医院。在那里,卧病在床的龚海燕向记者详细回忆起事故发生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车子翻下去,后面的人就全部往前扑,我感觉到好像有很多人压在了我们前面的人身上。……我听到很多的呻吟声,估计很多人都伤的很重……”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大巴车撞向了路边的电线杆后栽进了两米多深的水沟里,剧烈的撞击把车厢内的座椅连“根”拔起,惯性使得后排的座位和乘客都压到了前排,乘客和座椅间相互卡住挤成了一堆,不能动弹。

  巨大的冲击使得车上的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尚处于痛苦之中的人们还不知道,更大的威胁正悄悄地逼近他们。“车子掉下去的时候,车子还在发动着,后来听司机说车子还在漏油。”

  大巴车经过剧烈的撞击后油箱竟然漏油了,这对于被困在车内无法动弹的乘客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车祸发生时正值高温,地面温度高达40度。在这种情况下,正在漏油的油箱随时都会有爆炸的危险,车上39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此时受到了严重威胁。人们都在期盼,谁能来救救大家?导游龚海燕更是担心,在漏油,汽车有爆炸危险的情况下,谁还敢进来救人。

  他只留下了一个背影

  而这时,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一些乘客由于失血过多,伤势也越来越严重了。龚海燕当时头部受到了撞击,在大量出血后,一点点失去了意识。人们心中几近绝望。突然,让大家一直期待的一幕发生了——“车上感觉没那么吵杂了,安静了很多,我觉得肯定有人在救我们。”

  另一位受伤的侯师傅则回忆说,“在我转身的第一个印象,就是看到有一位同志在救身边的乘客。”龚海燕也隐隐感觉到这个人好像一直不断在救人,他一个人救了很多人。

  在这个好心人的不断努力下,乘客从漏油的大巴车里被陆续救了出来,闻讯赶到的医护人员随即把受伤的乘客送往医院急救。车上的乘客终于得救了,然而,让他们感到十分遗憾的是,这个好心人救完人之后就悄然离开了,以至于到现在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救命恩人是谁?“我很想很看一看,当时能够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这样一个人,很想见见他。”龚海燕迫切地和记者说。

  辗转反侧寻找恩人

  通过对一些受伤乘客的走访,《南昌晚报》社决定接受龚海燕等人的委托寻找这名不肯留下名字的英雄。

  由于事发当天消防和交警接警后都曾到过现场,记者决定立即前往消防和交警部门了解相关情况,然而,消防和交警的回答却让记者感到有些失望。因为在他们赶到时,被困的乘客几乎已被全部救了出来。

  面对着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大巴,到底是谁冒着生命危险把乘客一个个从大巴车里解救出来呢?

  在车祸现场附近,记者走访了一些村民,然而结果再次让记者感到失望。无奈之下,记者只能通过报纸来寻找这个无名英雄。

  报道刊出后在市民当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报社又陆陆续续接到了不少市民打来的电话,大家不约而同地对这种舍己救人的行为表示赞赏,在真正有价值的线索却几乎没有,寻找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然而,令人激动的是,寻找终于在第六天出现了新的转机。记者突然接到了一个姓凌的受伤乘客打来的电话。“她说知道这个小伙子在哪儿,这个小伙子姓熊,他家是南昌县的,他应该在上饶玉山收费站工作。”

  这位姓凌的乘客是怎么知道救人者的相关情况?她提供的信息又是否属实呢?

  原来,凌女士从大巴车内被解救出来后,想打个电话给家里报平安,却发现慌乱中自己的手机早已不知去向了。“当时我说要打电话,旁边有个人听到了,他说你打电话,我借手机给你。当我抬起头来找那个人的时候,他又跳到车子里面去了。”

  这个人把手机借给凌女士后,又钻进了车厢里去救人,直到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才悄然离开,走的时候匆忙的他都忘了把自己的手机要回来。

  后来凌女士通过查询手机里储存的信息得知这个做了好事不留名的好心人名叫熊文清,是梨温高速公路公司玉山管理处的一名司机。根据凌女士提供的这一线索,记者决定立即驱车前往玉山管理处寻找熊文清。

  在玉山管理处的员工宿舍内,记者终于见到了苦寻许久的无名英雄。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老实憨厚的熊文清向记者讲述了那天在大巴车上发生的故事。

  大巴车发生车祸时,熊文清正好骑着

摩托车路过车祸现场。看到大巴车内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的场面,熊文清立刻扔掉摩托冲向大巴车。“我一看这个样子,当时说实话没什么想的,就想第一时间先救人。”

  大巴车受到剧烈撞击后油箱开始漏油,在这种情况下进出大巴车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然而,面对大巴车内乘客发出的阵阵呻吟声,23岁的熊文清早已顾不了那么多了。

  受伤的人过多,而他只有一个人,爆炸的危险如影随形,但耿直的熊文清却始终抱着一个念头:“我就这么一个,救得了一个赚一个,救得两个赚一个,已经救了那么多我还怕什么?”

  练举重的大力士英雄

  熊文清以前是江西省举重队队员,曾两获江西省运动会举重冠军,退役后熊文清干上了司机这一行,接触举重的机会少了很多,然而让熊文清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在举重队练就的扎实功底竟然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当时一手抓一个,就这样一个人从那个车子里面一个个往外抱,幸好自己是练过体育的,幸好是练举重的,我说练田径的可能都不行。”乐观的小伙子也记不清自己到底救了多少人,他只记得自己在不停地重复同样一件事情,就是从车里往外抱人,在熊文清无私行为的感召下,附近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到救援的行列中。

  时间一点点过去,熊文清的体力也渐渐降低。“到后面抱人就没劲了,明显一只手托不住,后面救的人就只能扛出来。”

  当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车内只剩下3名被座椅卡住无法动弹的乘客,看到消防官兵用破拆工具对他们实施紧急救援时,连救了20多名受伤乘客的熊文清带着一脸的疲惫悄然离开了。

  熊文清伸手去拧摩托车的钥匙时,这双抱出了20多人的双手却怎么也使不上劲了。“摩托车一发动,我就想如果不用双手开车那有多好啊。”

  “中国骄傲”江西候选人:熊文清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