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庞元成一双巧手玩成复古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32 云南日报

  

庞元成一双巧手玩成复古高手(图)

  上个世纪就自制了4辆摩托车 如今修古家具制作乐器都在行

  根据材质制作乐器

  

庞元成一双巧手玩成复古高手(图)

  修复的古董 实习生 赵永峰 摄

  核心速读

  没有店名,门面的玻璃上写着“收购旧乐器,精修古家具、制作小提琴”。记者在东陆桥附近四处询问,才见到早已在门外等候的复古高手庞元成。他不大的工作室里放着各种奇形怪状的工具、修复的古家具、尚未完工的小提琴。一台正放着邓丽君歌曲的老式CD机,配合着现代音响和自制的“霓虹灯”,让人难以与眼前衣着朴素的庞元成联系在一起。庞元成家3代都是小手艺匠人,他5岁开始自学画画,后又拜师研习书法。青年时,在工厂从事了10多年机械设计,曾自行设计制造摩托车代步上班。如今,他专门修复古玩和制作乐器。

  20年前曾自制4辆摩托车

  从小有着过人天赋的庞元成,读中专时选了汽车制造专业,工作后又学了火车修理。1986年辞职出来单干,开了个游乐场,亲自设计孩子玩的游乐设施,摩托车的制造得从1985年说起。当时他去广州参考别人是如何办游乐场的,看见小孩用的机动摩托车要价1万多。庞元成觉得价格太高了,就转去四川买材料回来自己设计,用家里的电焊机制造出了第一辆摩托车,车身很矮,应该算微型摩托。当时的摩托车还很少,庞元成的摩托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连骑三轮车的6旬老太也来试骑。

  庞元成前后制造了4辆摩托车,用过一段时间后就全卖了,大概卖了1万元左右。“早知道我应该留一辆的,现在年纪大了,没有再造车的心力。”不过,为了复杂工艺的需要,庞元成店里除了从美国进口的“台式圆盘锯”外,他还不时创造出新的工具。

  痴迷修复老古董10余年

  庞元成指着一件雕刻精细的浮雕问记者:有没有看出异样?他说这块浮雕是朋友送的,当时只有一半,觉得丢了可惜,自己就找了块木板,凭想象画出一幅完整的图。“想不到雕得没人能分辨真假。”

  庞元成修复老古董的经历得从10年前说起。那年他从昆明古玩城买回了面目全非的木雕旧家具,只花了一个星期就组合成一张看起来很新的桌子,令很多同行感到意外,因此一炮打响,随后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七八年前,有个澳大利亚人请他修洗脸架上面的雕花,因为不放心,就在要修的雕花上贴满了字条,修好拿回去后字条完好,这个澳大利亚人高兴地说:“想不到昆明还有人修得那么好,简直是国宝。”

  据了解,庞元成修复难度最大最具价值的一次,是为一个古玩收藏家修复一个清代的“紫檀八扇屏风”。多层立体图案遭到破坏的这个古玩,修复难度极大,需要具备野史、地理、几何、雕刻、绘画等方面的知识。但他通过精心钻研,最终还是利用当时的古木为之补全了图案,还复了原貌。这个修复前价值12万余元的古玩,据说被那位收藏家最终以100余万元的价格出手。

  勤学苦练制作小提琴

  童年时因为爱好音乐,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小提琴,庞元成有经济能力时,就买来材料自己做。10年前制作的第一把小提琴,被一个朋友花2500元买下带去美国了。3年前,庞元成开始制作第二把小提琴,为了做得更好,他摸索制造了20多种工具,还去学了许多乐理知识。

  庞元成说,有了好的质材时,制一把好琴主要靠耐心,看你给琴多少爱,操过多少心,加工每件毛坯都应当根据它本身具有的特性。目前,庞元成工作室里还放着4把还未完工的小提琴,对于他来说,制作小提琴不是谋生,完全是为了个人爱好,给后人留点东西。为此,他特意在小提琴的背板签上自己的名字、制作时间和地点。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庞元成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时说,一个人要善于学习,人有很多潜力,关键是有没有发挥出来。他指着工作室里5万多元钱的藏书说:“其实我学到的东西全都来自书上,每学一样东西都要看好几本书,进行分析,避免偏听偏信。很多时候,钱都用来买书了,我的书涉及到各个领域。”(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