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首批婚姻家庭指导师毕业 巧嘴智补破裂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26 国际在线

  据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统计,近年来,杭州市离婚率逐年呈上升趋势。去年,杭州市共有9335对夫妻离婚,比前年增加12.6%。

  昨天,我省首批婚姻家庭指导师毕业生,来到杭州拱墅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实习。

  面对各种婚姻问题,“婚姻医生”能让搁浅的婚姻重新起锚吗?

  2小时劝说 失意人暂消离婚念头

  “你现在是不是心里堵得慌!来!别着急,先喝口水,再让我来听听你的烦恼事。”说这话的陈卓君,是我省首批婚姻家庭指导师班培训出来的婚姻家庭指导师毕业学员。昨天上午,陈卓君这个“婚姻家庭医生”首次“上岗”,在拱墅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为前来离婚的夫妇提供“义诊”。

  经当事人的同意,记者目睹了陈卓君为何女士“治病”的全过程。

  一说起自己的婚姻,何女士满脸泪痕。何女士说,她老公各方面条件一般,最主要的是没有上进心,但有一点还好,就是对她特别体贴。17年前,何女士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老公结了婚。

  婚后头几年,彼此恩爱,还有了女儿,经过打拼,经济也渐渐宽裕。但何女士的老公却不太争气,不是赌博就是出去喝酒。何女士决定对不争气的老公进行“严格管理”。

  但何女士的“严管”,并没有收住老公的心。“如果他能赚钱,也就罢了,可他花的全是我辛苦赚来的钱。”何女士说,丈夫早几年开出租车,但赚的钱自己全花光了。如今索性就在家吃“白饭”了。

  “你说的都是你老公不好的地方,难道他就没有优点?”面对眼前已经哭成泪人的何女士,陈卓君急忙递上纸巾,并轻轻地问了一句。

  看着何女士无语,陈卓君马上用在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课上学到的沟通技巧,对何女士夫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

  “其实,你现在是在和自己赌气。”陈卓君一语道破何女士的“心病”。接下来,陈卓君又让何女士换位思考了同样一个问题,如果自己是老公,每天看着老婆“唠叨”,心情会好吗?两个人生活在一起,磕磕碰碰难免,关键是怎么去化解。

  两人聊着聊着,何女士的情绪渐渐平静:“我平时越想到老公的缺点,就越容易发怒,一发怒,老公就会‘离家出走’,刚刚听你这么一说,还真觉得自己也有错。”

  “就是啊!”陈卓君“趁热打铁”,马上又把离婚之后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涉及法律方面的事宜,一一给何女士进行了讲解。

  经过陈卓君近2小时的开导和心理调适,何女士平静地离开了。她表示,会和老公心平气和地沟通一下。

  陈卓君告诉记者,婚姻指导师要像医生一样,先了解症状,再分析病情,查找病因,最后开出处方。何女士婚姻的症结,在于两人的家庭背景有差别。而这样的“婚姻病”,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破裂婚姻有7成本可挽救

  “有婚外恋,就为婚姻埋下定时炸弹;夫妻不及时沟通,则可能为婚姻埋下隐患。”昨天,负责指导婚姻家庭指导师学员的沈先生,身有感触地说。

  1998年至今,老沈一直在拱墅区民政局从事婚姻登记工作。老沈说,经过他手办结婚证的人,已经数不清了。而在他手上办理离婚手续的人,也有近2000对。

  “每对来我这里办理离婚登记的人中,都会有段情感失意的故事。”老沈告诉记者,按照业务工作流程,只要当事人手续齐全,他登个记备个案就行了,但出于职业道德的习惯,每次有人来办离婚登记,他和其他工作人员都会询问离婚原因,希望能挽救婚姻:“其实,只要有人帮助离婚当事人有效沟通和情感维护,有70%破裂的婚姻都可以挽救。有人说70%的婚离错了,这话说得有一定依据。”

  婚姻家庭指导 国外应用很普遍

  据了解,婚姻出现危机时,得到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帮助,这在国外是一种拯救婚姻的普遍方法。而在中国,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外,大部分城市没有专业的婚姻家庭指导师指导,“闹”离婚,成了夫妻处理婚姻问题最常见的“方法”。

  一位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婚姻家庭指导师,并不仅仅以“劝合不劝离”为唯一目标,他们应该运用专业的沟通方法,找到裂痕婚姻的症结根源,为当事人提出婚姻和情感的指导意见,从而“医治”病变的婚姻。

  另外,婚姻家庭指导师还有责任为当事人提供法律知识的咨询。如家庭解体后的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等,起草离婚协议书的具体细节,帮助夫妻双方分析离婚后所面临的一系列境况,如单亲家庭孩子的教育、社会舆论、再婚等。(孙连兴 汪永春 林贤飞)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