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省衡阳市“重建家园理事会”为民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10月13号消息记者(记者邓文辉通讯员成新平)10月12日上午,在湖南省衡南县廖田镇陆堡村,一个占地17亩的“灾民新村”又一栋“小洋楼”在阵阵鞭炮声中竣工,村民忙着给为建房立下汗马功劳的“重建家园理事会”成员发糖果、香烟,眼中饱含泪水:“没有你们的热心帮助,我们不知何时能住上新屋。”目前,在衡阳市,像这样帮助农民解难的“重建家园理事会”有98个,他们自我约束、自我服务,共为灾民筹集建房资金达4500多万元。

  今年以来,衡阳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全市倒塌房屋59095间,其中全倒户13670户,耒阳市的洄水流域,衡南县的耒水两岸,民房成片倒塌,沦为废墟,损失惨重,3万多人无家可归。针对这种情况,衡阳市委、市政府在抓好安置灾民生活、恢复生产的同时,把灾民住房重建当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大事来抓。市、县两级向130个重灾村派出了上千名工作队员,对他们实行重建家园工作责任追究制。明确规定:对年底没有完成任务的驻点村,联系领导在年底考核时公开诫免,不能评先评优,工作队长、工作队员在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这如同一个个“紧箍咒”促使工作队履行职责,为民解难,在灾区,到处闪动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衡阳市对集中连片倒房的村,原则上要求统一建房。由工作队与村委会牵头,广泛征求受灾群众意见,统一群众思想认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组织专门施工队伍,按照包工包料或包工不包料的方式进行建设,既保证了住房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又保证了房屋样式风格的整齐规范。耒阳市的石滩、坪洲、流塘、禾田村,衡南县的陆堡、艳山村实行集中建房后,水路配套,改水改厕,极大地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成为新农村村庄建设的典范。

  党和政府的温暖化为灾民建房的自觉行动,一些受灾严重地方的农民,自觉成立了“重建家园理事会”。他们发扬“亲帮邻助”的光荣传统,统一筹款,统一管理,统一施工,统一建房,办事公开、公平、公正。耒阳市上架乡流塘村有全倒户95户,村里对成片倒房的3、4、7三个组进行集中建房。村民自觉成立了重建家园理事会,理事会由群众挑选产生,设会长、会计、出纳、监督员各一人。理事会实行民主管理,如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房,避免了房子的高矮不一;公开统一招标,择优选择了三个施工队;统一收钱,如集中建房一层楼预算要2万7千元左右,灾民自筹的部分由理事会统一收取;监督工程质量,协调矛盾。房子建成后,在党委政府的监督下,理事会组织灾民抓阄分房,这样机遇平等,避免了一些弊端,如争空气、争光线的矛盾。三组村民罗昌禄说:“理事会统一建房,除了筹齐资金外,里里外外一把手,村民不要太操心,建好后搬进去就行。”

  衡阳市因势利导,积极推广“重建家园理事会”经验,全市各地闻风而动,纷纷组建理事会,推荐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农民担任理事长,发动农民筹资筹劳建房。目前,全市已成立“重建家园理事会”98个,发动农民义务投工58万多个,筹集建房资金45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