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导撞大奔 骗保“谢幕”奔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2:54 法制晚报

  低价买来二手奔驰车 夫妻开车上路故意制造交通事故 找熟人简单修理后 伪造高额修理发票索赔

  自导撞大奔 骗保“谢幕”奔班房

  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分别判处孙某夫妇有期徒刑10个月和8个月 保险公司:用高档二
手车骗取保费难鉴别

  二手奔驰、宝马等高档进口轿车价格缩水至数万元仍无人问津,而这样的车到了骗子手里却成了专门的骗保工具。

  利用一辆2.8万元买来的二手奔驰轿车,孙某等人两次伪造交通事故,骗到了近4万元的保险理赔金。最后,因为“妻子开车撞坏丈夫大奔”的一场戏演得太假,这伙骗子才被警方抓获。

  日前,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判处孙某夫妇有期徒刑10个月和8个月,其余同伙也获刑罚。

  案情回放

  妻子开尼桑轿车

  故意撞丈夫大奔

  去年5月16日,某保险公司受理了一起交通事故理赔案。车主南某称,前一天晚上,自己驾驶着投保的尼桑轿车外出时,在清河东路附近与一辆奔驰轿车相撞,造成两车损坏。经过交警认定,南某的尼桑轿车负全责。

  去年6月21日,保险公司为两辆轿车支付了22486元理赔金。其中,奔驰轿车的理赔金21386元,仅更换零件费用一项就高达18066元。

  理赔后,保险公司发现了其中的蹊跷:去年1月5日,这辆奔驰轿车还曾与在该保险公司投保的另一辆奇瑞轿车发生过碰撞,当时奇瑞轿车负全责,保险公司为此支付了奔驰轿车14355元理赔金。

  根据保险公司提供的线索,海淀警方将孙某、南某等人抓获。由于南某等人无法自圆其说,海淀警方将他们刑事拘留。

  用高档二手车制造交通事故骗保流程

  1.花几万元钱买来一辆高档轿车当成作案工具,如奔驰车、宝马车等

  2.开车上路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通常是自己被撞,对方负全责

  3.找熟人将车辆简单修理,换上自己买的廉价配件

  4.伪造高额汽车修理费发票到保险公司索赔

  构成保险诈骗罪

  夫妻携手进班房

  据交代,其他人员都是孙某的亲戚、同学和朋友。两次作案,都是孙某将大家约出来,指使司机驾车行至某偏僻地段,故意制造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然后向交警报案。

  由于事先准备充分,两次事故都顺利地被交警认定为撞到奔驰轿车的轿车负全责。为了让车祸显得逼真,两辆车上的司机还会下车故意大声争吵,表演给周围的人看。

  经过审理海淀法院认为,孙某、南某等人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均已构成保险诈骗罪。

  骗保伎俩

  买二手大奔 制造事故假发票骗保

  警方在审讯过程中发现,涉案的奔驰轿车是孙某以2.8万元的超低价格购买的二手车。由于奔驰、宝马等高档轿车的正常修理费用,远比一般的轿车高得多,每次伪造事故后,保险公司都会给孙某定损数万元。

  定损后,孙某先找到熟人开的汽车修理厂把轿车简单修好,换上自己买的廉价配件,然后用伪造的其他修理厂的汽车修理发票,自己填上高昂的修理费用后交回保险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孙某等人赚取了高额的差价。

  业内透露

  用二手车骗保 保险人员难鉴别

  “那些老款高档车尽管已经濒临报废,但一旦发生事故,修理费用就特别高。车面塌个坑、剐蹭一下甚至都要几千元,原厂零配件更是价格高昂。有的时候,修理费用甚至比买这样一辆二手车的费用还要高!所以,保险公司一般都规定,按照修理费用不超过现行市场购车的价值赔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人士表示。

  该人士同时称,用高档二手轿车骗保的行为,保险人员很难鉴别,更多的要靠道德、个人信用来约束。

  今日追访

  高档二手车贱卖

  网上有多辆待售

  今天上午,在中国汽车交易信息网上记者看到,一辆1994年上牌的奔驰300SE最低卖价为4.5万元,一辆1993年上牌的宝马735卖价为5万元,而这样的轿车在网上有多辆待售。

  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老款的高档进口轿车大都濒临报废,车况很差,维修费用高且零配件很难找。因为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这些轿车的卖价往往都被压得很低,价格缩水非常严重。

  文/记者 付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