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三生热衷竞赛和练口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22 新闻晚报

  打听各种比赛、竞赛的机会,特长生忙着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新学期刚开始一个多月,很多初三学生已经提前进入中考备战状态。2005年起,本市中考不仅扩大推优生的比例,还首次设立自主招生,不少学生、家长总结发现,竞赛获奖越来越受重点高中欢迎,为此,很多初三学生为明年中考提前积累“资本”。

  现象一:一月内参加3次竞赛

  “十月份,我要参加三个比赛: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上海赛区的初赛、古诗文阅读竞赛复赛,月底还要参加学校的英语小作文竞赛。每天放学后,我都忙着背各种古诗文和英语单词,准备参加这些竞赛。”昨天下午刚放学,家住浦东新区乳山路上的王蕙同学开始忙着背诵古诗文,她向记者介绍,新学期刚开始,妈妈就向班主任打听各种竞赛的机会,并为自己报名。她无奈地跟记者说,11月份,还有古诗文阅读决赛、科普英语阅读、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等。

  王蕙无奈地表示,自己学习成绩在班级排前八名左右,但是争取明年中考的推优生资格和自主招生资格有些困难,所以,妈妈希望我多参加一些比赛,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东格致中学一位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进入初三学习后,学校的竞赛名额就特别抢手。每次报名时,大家都是蜂拥而上。最近,学校准备举行一次英语小作文竞赛,一个班级40位学生中就有近20位学生报名。杨浦区存志中学一位班主任刘老师说,忙着参加竞赛的同学比往年多了很多,其中很多学生学习成绩属于中上等,他们都希望初三一年好好拼搏一下,老师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只能正面鼓励他们。

  现象二:特长生热衷口才训练

  “是否有口才训练班或者演讲培训班?”日前,记者在本市部分家教中心采访发现,一些优秀学生家长更注重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记者在位于浦东南路上的一家培训机构采访时发现,仅一个演讲培训班,一个月上4次课,就要收费800元,价格高于其他学科的培训费。尽管如此,本来准备只招30人的培训班最后不得不扩大到40人,甚至还有学生愿意在后排加座位。

  据了解,参加口才训练的学生都是比较优秀的学生。建平西校的一位男生张同学是学校有名的小“科学家”,每次参加市级科技发明竞赛活动,他总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名次。在过去的初中三年学习时间里,他获得理科学科竞赛和科技小发明的竞赛有近6项奖项。尽管如此,张同学却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和陌生人讲话就脸红,说话也含糊不清。“这样参加明年的自主招生肯定要吃亏的。”看着儿子这么内向,张妈妈立即给儿子报了一个演讲培训班,要求老师多给他当众发言的机会,训练他的胆量和口头表达能力。

  老师:“抱佛脚”要有度

  对于初三学生热衷参加各种竞赛,已经连续担任多年班主任的市北初中周老师介绍,其实,每次学校参加各种竞赛时,全校学生中能获奖的只有一两位学生。各种比赛的奖项数目不变,参加竞赛的学生却越来越多,每次公布比赛结果时,无疑会增加一些学生的挫折感,这也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对此,老师和家长要正面引导学生,初三阶段坚持认真学习,少参加一些功利性的竞赛,即便不能获得中考推优和自主招生的资格,这些优秀的学生参加中考考试一样能取得好成绩。

  对于一些学习优秀但口头能力缺乏的学生,不要只忙着参加口才训练班,在初三学生阶段,这些优秀学生要注意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自己与别人沟通、交往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