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耄耋老人忆昔日边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32 乌鲁木齐晚报

  1946年参加革命,1949年跟随王震率领的部队来疆支援建设,兵团222团离休干部杨仕清,如今已是一位耄耋老人,说起新疆,说起乌鲁木齐,老人感触颇多。

  12日,记者在杨仕清老人的家中看见,一张放大的黑白军装照挂在客厅墙上最显眼的位置,那时他只有20岁。老人凝视着照片说,当初跟随部队来到乌鲁木齐时,印象最深的就是路不平,只有一条街道,一到开春雪融,街道上泥泞不堪。他说,现在的小十字车水马
龙,可是当年那里的路连走过去一辆马车都很费劲,更不要说雨雪天了。

  老人用右手边比画着边说,夏天戈壁滩上的气温一般在40℃以上,手中的管钳经常会把手烫起泡,只有戴上棉手套继续干活;而冬天又很冷,穿的厚腿不方便打弯,连走路都很困难。虽然当年很艰苦,但是现在想想,很值得。

  “以前,彩电、冰箱等现代化的家用电器都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新家什’,而现在,住进了楼房,看上了彩电,用上了冰箱。因为国家富强了,我们才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老人动情地说。

  老人说,当年和田农民库尔班大叔骑着小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时,全新疆几乎没有像样的沥青路。如今,新疆八万多公里各类公路就像一条条黑色丝带环绕天山南北,加上铁路、民航,众多的出行方式,让新疆的道路变得四通八达。

  杨仕清老人告诉记者,以前的新疆工业十分落后,没有像样的工厂。而现在新疆已成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中心,许多的现代化工程都在这片热土上崛起,尤其是乌鲁木齐已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中国与中亚国家进行贸易的物流港、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中心之一。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管婉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