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赵遗嘱鉴证律师:老赵不会想到这场纠纷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几天前,记者从钱苏平律师处知道了这场遗产官司的可能性,但他还是寄希望于所有人都能够尊重老赵的遗嘱,妥善处置这起纠纷。不过官司还是迅速出现了。“这点必然出乎老赵的意料,因为他得知患病后,就试图用法律的方式来预防一些可能的纠纷,不过老赵要失望了。”

  订立遗嘱

  老赵生前立下遗嘱后一声叹息:“孩子还小,母亲又老了,对妻子也还没来得及好好照顾,如果多活几年,多工作几年,就能让他们生活过得安逸一点。那时候再走,也就不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的遗憾了。”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份在他看来周到的遗嘱,在他死后不到一个月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当得知这场官司后,记者联系了钱苏平律师。虽然早已知晓这起纠纷,但官司真的来了,钱苏平还是觉得吃惊。钱苏平和老赵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危急时刻,钱苏平也成了老赵最信任的律师。老赵在一确诊肝癌后,立即联系了钱苏平。记忆回到了那个深夜。

  很久以前的一个深夜,钱苏平忽然接到老赵的电话,电话中是失落的声音:“兄弟明早能否到我家来一趟?”钱苏平很不解,一向开朗乐观的老赵这是怎么了?

  “怎么了”的疑问换来的是哀伤的叹息。老赵有气无力地说:“你来了再说。”钱苏平一夜未能熟睡,第二天一早赶到老赵家,发现他面无血色地躺在床上。

  “晚期肝癌,帮我起草一份遗嘱吧。”钱苏平心里咯噔一下,但很快恢复平静,替他拉开窗帘,外面阳光灿烂,钱苏平安慰他:“兄弟,瞧你壮得像头牛,上帝还没有做好召唤你的准备。”

  但老赵预感到了这种疾病的最坏的后果。他表示在上手术台之前必须把生前事全了掉。因此他在得知病情后第一时间里联系了律师。

  一波三折

  老赵因为在《法治现场》从事工作,对遗产方面的纠纷是早有耳闻目睹的,因此他希望通过积极的法律方式来避免这种纠纷的出现。作为他的朋友,钱苏平说,老赵当时在面临死亡威胁的时候还能够联系律师,说明他对事情分析得很清楚。

  但遗嘱的订立却是一波三折的。老赵自己草拟的遗嘱被钱苏平否决了。钱苏平拿着这份草拟的遗嘱找到了老赵。“老赵的第一份遗嘱并没有涉及到他的两个女儿,这让我非常意外。我告诉老赵,虽然说当事人有权处理自己的遗产,但是不能剥夺未成年人的权益。作为他的两个女儿,都尚未成年,应该被保留生活费等费用。”但老赵的回答却不能让人去责怪他。

  老赵对钱苏平的疑问,做了这样的回答:他非常爱两个女儿。但是考虑到她们的家庭具备一定生存能力,而相比之下年迈的母亲将会失去依靠、年轻妻子的生活保障也应该被充分考虑,因此综合考虑,才没有在遗嘱中提及两个女儿的问题。老赵认为两个女儿长大成人后会理解自己的苦衷。

  得到钱苏平律师的建议后,老赵重新修改了遗嘱。对母亲、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做了交待。老赵认为这份遗嘱对亲人已经做了简单而又周到的安排。他的字里行间透着他对亲人的不舍以及不安。不过他没想到的是,这份遗嘱在订立之时,就已为今天的官司埋下了伏笔。

  抚养费矛盾

  虽然在遗产纠纷的诉状中并未提及遗嘱内容,甚至原告都没有表示看到过遗嘱。归根结底,还是几个关键的遗嘱条文引发了这场矛盾。

  钱苏平律师告诉记者,老赵将两套房子分别给了母亲和妻子,工资存款和社会捐助(如果发生的话)也给了母亲和妻子。抚恤金则是按照规定由亲人分取。

  对于两个女儿的抚养问题,老赵将这些费用包含在了母亲那套房子当中。也就是说,母亲拿了房子后获得的收益,包括了老赵应当支付两个女儿的抚养费用。

  但是老赵母亲只有这一个住处,房子的收益无法体现到现金上来,女儿的抚养费一时无法兑现。

  遗嘱是关键

  钱苏平获知原告的诉讼请求后,认为原告要求分取30万元的遗产要求难以对抗老赵亲笔留下的遗嘱,因为老赵有权处理自己的财产。而对于女儿抚养费的问题,老赵的遗嘱也将起到关键作用。

  “老赵走之前最怕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但作为他的亲属,应该尊重他的遗愿。我认为这起纠纷解决的途径还只能是依照老赵的遗嘱来处理。因此,老赵的母亲必须深明大义,想办法解决这一起纠纷。”钱苏平指出,目前真正能够解决纠纷的关键点落在了白发苍苍的老人身上。当然,这需要相关人员进行积极地磋商,共同化解这起遗产官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