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哲男司法黄牛案梁柏熏翻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04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3日讯 台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司法黄牛案,台北地方法院十二日开庭,提讯服刑中的前新偕中建设负责人梁柏熏,以证人身分进行交互诘问。梁柏熏表示,他从来没有说过陈哲男是“司法黄牛”,陈哲男是因为积欠前新瑞都建设负责人苏惠珍一千万元(新台币,下同),才向他“调借”六百万元。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梁柏熏的说法,等于证实了新瑞都弊案爆发期间,外间
传闻陈哲男欠苏惠珍钱,并筹款还钱一事。梁柏熏在诘问中也表示,他借出六百万元后,明确向陈哲男说以后要还钱,惟陈哲男在知道他有司法案件困扰后,曾多次主动要帮忙,作为抵偿欠债的代价。

  事实上,在北检侦办此案时,即查出陈哲男当司法黄牛的原因,是陈哲男欠新瑞都负责人苏惠珍千万,急需用钱,才向梁柏熏开口,梁柏熏曾询问陈哲男“是不是欠苏惠珍钱?”,陈哲男沉默以对。

  地院合议庭昨日也确定,将在十一月二日上午,传唤“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马永成作证,了解陈水扁前往法训所参加四十三期司法官班开训始末。

  台北地院是在昨日上午进行此案第一次的交互诘问,检辩诘问重点,则在梁柏熏前后交付陈哲男八百一十万元,是否和摆平官司有关。

  梁柏熏在庭讯中细说从头。他说,是在苏惠珍引荐下,才认识陈哲男,并在喜来登桃山日本料理店,依苏惠珍的要求和拜托,才交付一百万“见面礼”给陈哲男,该笔钱用途为何,他并不清楚。

  2002年6月间,因陈哲男母亲过世,他是依双方认识的共同友人建议,致赠送一百一十万元奠仪,“要不是朋友一直说,要与人交朋友,就要包大一点,我顶多只包十一万元”。

  梁柏熏表示,苏惠珍曾告诉他,陈哲男欠她一千万元,后来陈哲男就打电话给他约见面,他直觉和欠苏惠珍一千万元有关,果然陈哲男见面后有说欠苏惠珍钱,因此向他借两笔三百万元。

  梁柏熏强调,这六百万元,并不是陈哲男所说筹措十四位高雄市议员的政治献金,因为他的习惯,如果是政治献金,一定是亲自交付,所以“那是纯借贷关系,我在市调处、地检署都是这样说,钱是要还的”。

  梁柏熏还说,陈哲男后来曾多次暗示和表示,如果帮他解决司法案子,钱就可抵掉、不必还了,陈哲男确曾提议,可请陈水扁参加法训所开训典礼。

  由于梁柏熏的翻供证词,明显有利陈哲男,因此在下午结束庭讯前陈哲男表示,梁柏熏的说法,大部分都和实情相符,只有小部分不同;不同部分是那些?要回去想想再陈报。(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