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式调查数据轰动结果荒谬 专家吁读者多打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19 中国新闻网

  名目繁多的“调查数据”常常具有“轰动效应”,专家建议读者多动脑筋多打问号

  “97%职场人有压力未解决”、“七成女性有性唤起障碍”……现代生活正被各式调查数字化解析。在某知名网站,今年1-7月发布的有关调查的消息就有60多万条!一些网站专门设有调查栏目———某知名网站今年初到7月底就设置调查15个,某些调查数字让人大为震惊。

  如此繁多的调查,到底有多少是确凿可信的?一些读者提出质疑。为此,本报(羊城晚报)记者多方采访,对“调查”展开了“再调查”。

  一些调查数据很轰动

  看看这些调查数字:

  ———一家知名保险套商发布的网络调查显示: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多达19个!

  ———六成都市人对婚姻感到失望。结婚不足三年,就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果可以重来,将不再与现任配偶结合。曾经动过“但愿没结婚”这样念头的丈夫和妻子超过六成。

  ———七成女性有性唤起障碍。

  ———高考志愿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人后悔当年所选专业。

  ———“政府•公共事业”为工作疲惫最严重的行业。

  ———97%的职场人士称“有压力未解决”。其中30%觉得压力十足,喘不过气。

  ……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种调查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情感、职场、消费、政治、经济等等,调查发布者为国家机关、网站、公司等。而越是让人大呼“想不到”的调查数字越容易被网络转载,点击浏览数也更高。

  对这些调查结果,到底有多少是确凿可信的?不少人在大呼“想不到”之后,往往跟着一句:“不会吧?”

  有些调查结果太荒谬

  “中国人均性伴侣19个?在我看来,太荒谬了!”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宁说,这样的信息就显得不可信。

  数据的收集过程是怎样的?样本如何构成?采取什么样的调查方法?随机抽样还是分层抽样?王宁告诉记者,调查应按严格程序进行。调查程序和调查问卷设计得是否科学非常重要,问卷调查不科学,结论就是无效的。“最怕的就是人们把无效的当作有效的。于是,形形色色、让人大跌眼镜的结果出来了。这是误导。”王宁说。

  另一位教授告诉记者,调查资料本身必须真实可靠。资料本身不可靠,如何得来真实可靠的数据?“‘七成学生为了高考愿意服药,六成认为服药可以提高高考成绩’这个调查中所取的某一项资料就有争议。”

  一些调查结果往往来自于网络随机抽查。社会学家赵莉说,网民年轻化,不能推论整体。委托网络进行调查的某公司经理也对记者说,网上调查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统计应该是不完全正确的,可以作为参考,但不宜未经深入核查就发布出去。

  到底形形色色的调查结果,有多少可信?有几分可信?专家们建议,读者看到类似的调查数据不能人云亦云,不能跟风,要多动脑筋,多打问号,独立思考———特别是对网络发布的信息和数据。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记者:王雷、蔡锦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