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芷江岩桥乡60%以上的村建立了"孝心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消息(记者黄溪云 通讯员补坤海 杨小华)深秋时分,丹桂飘香。10月16日一大早,从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乡桃水村部传来“开榜啦!”吆喝声,100余男女老少村民围着一块水泥制作的“孝心榜”指指点点,有说有笑。榜上用大红字写着:肖世春给父母,送粮食800斤,现金500元;黄元平给父母黄孝城,送粮食1600斤,现金2000元……50余名孝子榜上有名。“孝心好不好,榜上见分晓。”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乡60%以上的村建立了“孝心榜”,村民的养老情况定期集中张榜公布。这事在侗乡芷江传为美谈。

  

湖南芷江岩桥乡60%以上的村建立了"孝心榜"

  桃水村孝心榜

  呼吸着清香的气息,我们来到了建有“孝心榜”的桃水村,该村有9个组,1100人。村党支部书记龙仁寿介绍说:这些年,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多,农村富裕了,但养老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一直没有解决好。我们在县、乡有关部门领导的帮助下,经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从几年前开始,决定把养老情况在全村党员、村民会议上进行评选,用孝心榜的形式公开,让每个养老的人公开亮相,比一比,看一看,谁养老养得好。我们还把养老情况作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的评比指标。村里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出台了养老制度,规定凡年龄在60岁以上、独立生活的每位老人,每年子女负责的最低生活费为360元,稻谷200公斤,油料、杂粮25公斤。村里每年统计两次,统计情况一式两份,一份留在村委会存档,一份放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布。

  “别看这么一张小小的孝心榜,真还管用。过去,我们这些老人为了点养老钱粮,没少跟儿子媳妇闹别扭,乡、村干部为我们调解这些家务事也伤透了脑筋。有了‘孝心榜’,子女们养老自觉了,既保护了老年人的权益,也教育了年轻人。我们村再也没有不养老敬老的现象了,家庭很和睦,咱们村干部也更多时间发展经济!”村书记龙仁寿高兴地补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