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制定百条家规 丈夫1月被罚1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25 现代快报

  看到单位规章制度,也许你不会感到奇怪。如果在一个家庭里看到“规章制度”,你会吃惊吗?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一对家住澳丽家园的夫妇,就签订了一份君子协议,定下了很多家庭规章制度。妻子刘晶还说,家庭规章制度,让他们俩都很受益!

  这对小夫妻

  君子协定挂床头

  到过刘晶家里的人,都可以发现,她的床头柜上有一个相框,里面摆的不是照片,而是她和丈夫签订的一份“君子协定”。仔细一看,整整20条。“这只是大框框,还有很多细节。”刘晶拿出两张A4纸,上面列了近百条“细则”,里面内容让人看了会忍不住笑出声来。例如,做饭的人不洗碗,如果做饭的人又洗碗,对方就要睡厕所。 “没得办法,都是她要定的。”谈到这份君子协定,丈夫王斌无奈地笑了起来。

  王斌和刘晶都不太会做家务。“我上班也很辛苦,赚钱跟他一样多,以后还要生小孩,凭什么要我多做家务?”为求“公平”,她列出了很多家庭规章制度。

  做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享受,但是天天做,也不免麻烦。所以,他们把“做饭的人不洗碗”,当作了一条“铁律”。在被问到有没有人违反规定的时候,王斌“嘿嘿”笑了起来,说他今年违反了两次。不过,幸运的是,他没有真正睡厕所。“我哄她啊,又请她吃饭,又买小礼物。”王斌就这样躲过一劫。刘晶说,她有一次没做饭也没有洗碗,不过那是丈夫主动要求帮她洗的,不算违规。

  最惨的一个月

  丈夫被罚1500元

  夫妇俩约定,双方轮流大扫除。不过,王斌打扫卫生,通常只做“面子”工程,刘晶会把屋子里的死角,沙发缝隙的污垢,都清除干净。有时,她也厌烦。王斌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喝啤酒,吃花生米、啃鸭脖子,每次总会掉一些残渣在布艺沙发的缝隙里面。为此,刘晶又在轮流打扫卫生这条规定上,附加了一些细则。例如,只能在餐厅吃东西,否则罚款50元。现在,她在收拾沙发缝隙里的残局时,可以获得50元报酬了。

  类似罚款的规定,在他们的规章中还有很多。例如,把水溅出浴缸,又不擦地的,也要罚50元。衣服放在沙发上,罚50元。报纸乱放在茶几上,罚50元。这些规定,都是针对王斌一些“坏毛病”的。

  “我最多一个月,被罚了1500块。”王斌说,那已经超过他一个月的零花钱。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不去酒吧,少抽香烟,“勤俭”过日子。

  当然,也有很多规定是针对刘晶的。例如,他们前不久补充的条例上,从2006年9月12日开始到2006年10月29日止,甲方(刘晶)必须每天做饭给乙方(王斌)吃,每天至少两个素菜一个汤。原来,王斌要应付一项考试。乙方在英语学习上遇到困难,甲方要耐心辅导乙方,直到乙方说“会”为止。

  百条家规

  让夫妻双方受益

  家应该是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制定一些诸如不能坐在沙发上吃东西的规定,不能把报纸乱放在茶几上的规定,会不会不自在?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两人都笑着摇了摇头,王斌说:“能适应就好。罚款只是形式,钞票始终在家里流动,没跑到别人口袋。”他说,有了这个君子协定的约束,他改掉了一些坏习惯。

  他说,很多规定,都是他们参照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列出来的,在现实生活中,让他们都受益。比如,发生口角不揭短,不准提

离婚。恋爱时,两人一吵架,就闹分手,还差点真的分手了。后来,母亲就告诫,小两口在一起,是很忌讳说分手、离婚的。两人便将这条列进协定,结婚3年来,果真没有像过去一样,吵得死去活来。

  快报社区记者 钟晓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