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剪纸“斗香花”濒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30 现代快报

  南京工艺有三宝,云锦剪纸仿古雕。其中的剪纸,南北风格兼容、粗中有细。尤其取材多种颜色纸张的“斗香花”剪纸法,造型色彩变幻无穷,全国独一无二,海内外名气很大,但眼下掌握这门技艺的老艺人已寥寥无几。

  神剪张,一把剪刀闯天下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东路工艺美术大楼的张方林剪纸柜台。墙上挂满花花绿绿的剪纸,却看不到一个顾客,已拿了45年剪纸刀的张方林独自惨淡经营。

  张方林祖籍是剪纸之乡金坛,父亲张吉根12岁到安徽芜湖,拜老剪纸艺人马志宏为师。1950年来到南京,独自撑起门面,并慢慢摸索出一套风格,那就是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被业界公认为南京剪纸流派。

  张方林拿出一幅大红喜花说,外形线条粗,像佛手瓜,里面线条细,图案众多,这叫花中有花。中间剪一个大大的寿字,下面两个古铜钱。寿字两边剪了蝙蝠和寿桃,象征福寿双全。下面是一串串葡萄,代表多子,这就是题中有题。

  十年浩劫,一把辛酸泪

  文革时期,民间工艺厂改成了无线电厂,父亲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批斗他搞四旧。剪的葵花向太阳图案,因为是12个葵花,被说成是青天白日旗。传统剪纸金娃抱大鲤鱼,上面有5个儿童拉鱼网,被说成是宣扬五子登科。

  文革结束,民间工艺厂恢复,父子俩这才重操旧业。但好景不长,由于这行技术性太强,收入低,没人愿干,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民间工艺厂又关门。

  墙内开花墙外香。张方林说,现在剪纸主要面向海外市场。近20年来他应邀出国20次,举办展览,办培训班。美国一家机构还邀请他到迪斯尼公园发展,但他考虑到南京剪纸毕竟根植于本土,去了美国就变味了。

  谁来继承手艺?

  “父亲给我们练习基本功的剪纸至今我还保留着,照着练了40多年,我还是剪不出父亲的那味儿,南京也没有一个人能剪出来了……”张方林感慨道。

  剪纸挑学徒最难,最起码的条件一是要有绘画基本功,二是要肯干这行。可现在学美术的,搞国画、油画都比学剪纸赚钱。像带木框的一幅剪纸,要花二三个小时才能完工,只能卖二三十元,利润太低,年轻人不愿干。他父亲曾带过一个徒弟,南艺毕业的,后来也改行搞装潢设计去了。“收入太低,我是高工呢,每月收入才1000多元。”他儿子大学学的是美术,毕业后却搞广告设计,也不愿子承父业。

  出一本父子集

  上世纪50年代,南京市文化局出了本《南京剪纸集》,事隔50多年,南京再没出过剪纸方面的书。张方林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出版一部《金陵神剪张父子剪纸集》,让更多人了解张氏剪纸。快报记者 赵守成

  代表性传承人:张吉根(已故)、张方林

  项目简介:张吉根出身金坛剪纸世家,人称金陵神剪。他的儿子张方林从事剪纸45年,现为南京市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近日南京市向省政府推荐他为省级非遗保护代表性传承人。

  代表作品:南京剪纸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斗香花,过去中秋节祭月时,将香堆成高高的斗形,外面再披挂上斗香花剪纸。剪裁方法是先把8张颜色不同的纸叠起来,按照统一式样刻花剪裁,再根据剪纸艺人的灵感将每张刻花的不同部分用浆糊粘拼,重新贴在一张白张上。拼成的图案一样,但排列组合的色彩却件件不同。张方林说,这其实是数学上的排列组合法,颜色对比强烈,绚丽多彩,由于后继乏人,濒临灭绝。

  南京剪纸

  “金陵神剪张”苦叹后继乏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