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知足常乐 福厚寿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5:26 三秦都市报

  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这份欢乐对于刚刚过完100岁寿辰的西安市百岁老人陈菊来说,更是一种说不完的人生快乐,她整天乐呵呵,总是想着怎样帮助邻居。

  家住西安市太白南路的百岁老人陈菊,1906年8月9日出生于河南孟津,80年前她生有一子,儿子未满月时,丈夫去世。随后,她一个人既当爸,又当妈的将儿子抚养大。1949
年,她跟随儿子来西安定居。现在,老人已是四世同堂,她的儿子也已成了80岁高龄的老人,重孙也已23岁了。

  昨天,记者来到陈菊老太太家里时,“给客人把水倒上……”坐在床上翻看照片的老人不时地提醒着孙子郑世军。老人拿出她百岁寿辰时的照片不停地向记者介绍着照片中的人物。她用手指着照片上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脸上洋溢着幸福之情的老人说,“这是我一百岁寿辰时照的”。

  老人53岁的孙子郑世军回忆道:“我奶奶是个心地很善良的人,以前,她常帮助邻居照顾孩子。孩子们都很喜欢她,现在,那些孩子也都和我一样年过半百了,他们都还亲切地唤她奶奶。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我家屋门口的那一排钉子,大约有十几个吧,那是用来挂钥匙的,邻居们上班或是出远门,总要把钥匙放在我家,然后奶奶就逐个把它们挂在墙上,便于区分,孩子们放学了,就会到我家来拿钥匙。大家对奶奶很敬重,奶奶也从不以老卖老。多少年来,奶奶和邻居们的关系都非常好,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

  郑先生说,“说起奶奶的百岁寿辰,更有一段故事在里头,今年8月9日,是奶奶百岁寿辰。寿辰前,奶奶不让我们给她过,她说大家工作都这么忙,各家都有各家的事,为给我过寿打扰人家不好。我们拗不过她,也就不准备过了,可是我父亲的同事们非要给奶奶过百岁寿辰,他们说这是为了了却他们的一个心愿,也是为了报答奶奶当年的恩情。当年,父亲的同事、朋友们每次到家中,奶奶总是设法的‘招待’他们,即使是在国家遭遇自然灾害,家家面临缺吃少穿的年代里,奶奶总是想尽办法让他们来家里吃顿饱饭,对于这些,他们一直感恩于心,想借给奶奶过寿以了却自己的报恩心愿。”

  目前,陈菊老寿星身体状况很好,除了耳朵有点背外,说话声音洪亮,思维清楚,由于她的性格开朗、豁达,依然喜欢跟人聊天、看电视。她的饭量也很好,从不挑食,每顿家人吃什么她也吃什么。什么事都不跟儿孙们拗着,人家说她“老小孩”,可陈老太太一点都没有小孩脾气,对儿孙们非常关心、理解、支持。郑世军说,“奶奶现在依然有这么好的身体,全仗着她良好的心态,她什么都想得开、看得开,而且很知足,她还常教育大家说:懂得知足常乐才能福厚寿长。

  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钟晓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