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事劝了东家劝西家 一点小矛盾双方难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叶明蓉 实习生向峥嵘 通讯员刘义生

  每天走家串户、劝了东家走西家,一个大男将,整天却用嘴皮功夫换取社区和谐。“唉,清官难断家务事。社区民调,难啊。”昨日,在青山区123街坊,社区民调主任余秀德对记者说。

  6年前,余秀德退休回到社区,没想到,社区却安排他做社区民调。我一个大男将,现在却要走东家、串西家,到处去做“消防员”的防火工作,那不是太婆婆妈妈了吗?但转念一想,都是社区的工作,我不做其他人也要做,于是,余秀德接下了这副担子。

  做了一段时间,余秀德才发现,民调工作真的不轻松。“通常情况下,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办。”余秀德说。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余秀德刚到社区,一位老太太就上门诉苦了:“我这个媳妇太不像话了,我真的不能忍受了。”

  余秀德赶紧给婆婆倒了杯水,等她慢慢平静下来。原来,这个婆婆和儿子、媳妇住在一起,儿子媳妇每月都上交一定量的生活费。但自从添了孙子后,媳妇就开始缓交或不交生活费。婆婆想不通,开始数落媳妇大手大脚。从此家无宁日。

  等到下班时间,余秀德来到婆婆家,向媳妇了解情况后,将婆媳两人拉到了一起。“媳妇是因为疼孙子,经常给他买些日常用品,消费超支了。”余秀德对婆婆说。

  “那她买新衣服就有钱,交生活费就没钱了?”婆婆还是不肯原谅媳妇。

  余秀德赶紧劝导,年轻人在外面有应酬,需要添置一些衣物,这是很正常的。同时,又转而劝媳妇,日常消费、购置衣物要有计划。

  1个多小时过去了,在余秀德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婆媳的怒气渐渐有所消减。

  之后,余秀德又隔三岔五地到婆婆家做工作,一家人终于能互相体谅了。

  “楼上楼下漏水、家庭柴米油盐,其实,社区里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居民有时就是转不过这个弯,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换位思考。但,这需要耐心和真心,否则,很难让人信服。”最后,余秀德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