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德路发菜地摊“成行成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每市斤售价在100—200元,专家表示其营养价值远不如大白菜

  新快报讯(记者陈志杰)一德路上,每天都有大量不法商贩高价叫卖发菜。发菜是一种防沙固土的环保植物,国家早已明文禁止采集和售卖。实际上发菜营养价值还不如大白菜,发菜中藏匿了大量灰垢,食用后会影响身体健康。

  昨天下午的一德路上,一名非洲小伙子疑惑地端详着路边摆卖的发菜,用不标准的中国话问:“这是什么?”非洲小伙子看到的是一种很像黑头发的东西,它们被缠绕成饼状或小球状。

  老板扯下一小撮“头发”,放到一个小杯里浸泡,不到一分钟“头发”就被泡成类似紫菜的东西,可以现场品尝。“头发”即是发菜。

  在专卖干货的一德路中心路段,记者发现不仅店铺里都有发菜摆卖,而店铺外的马路边更有20多家发菜地摊,小贩大声叫喊“老板,发财”,借发菜与“发财”谐音的噱头来推销盗采来的发菜。因为与“发财”谐音,发菜在我国东南沿海及港澳等地备受青睐。每市斤发菜的价格更高达100—200元。

  小贩大声吹嘘,称发菜含蛋白质20%以上,并含糖类、脂肪、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而记者咨询专家得知,发菜只是一种普通的食品,没有药用价值,其营养价值也远不如大白菜。

  小贩常以在发菜团中藏匿污垢来增加重量。记者随手拿起一团饼状发菜,一扯开竟掉出一些尘土。

  小知识

  

  环保植物———发菜

  发菜固土防沙功效显著,主要生长于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区的草原沙漠,广州市面上的发菜大都采集自以上地区,这种行为导致草原风灾和旱灾程度加重、沙尘暴加剧。经调查计算,搂10亩草场才能得到1.5至2.5两发菜。国务院和国家环保总局已于2000年和2003年分别发文禁止采集和售卖发菜。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