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耍猴人街头搭台表演 小猴耍大刀险伤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 王 翔李一能

  菜刀、板砖,这两件“凶器”,竟然落到了几只猴子手中。昨天上午,延长路宜川路路口,来了一群耍猴人,一上来就表演了“人猴斗”。节目中,小猴子手持武器,与耍猴人战成一团,凌厉的刀锋着让人有些害怕。

  小猴耍刀险伤人

  这伙耍猴人在人行道上搭台表演。记者赶到时,“人猴斗”仍在上演,场中的耍猴人脚步有些凌乱,几次承受小猴的推挤攻击时都险些摔倒。

  “人猴斗”很快就到了高潮阶段,两只猴子蹲坐在地,分别拿着菜刀、板砖,一会儿,就和耍猴人战成一片。突然,一只小猴抛出了手中菜刀,耍猴人连忙躲避,菜刀在空中打了几个转后,撞在地砖上顺势反弹,差点落到一名观众的脚背上。

  看到险些伤人,耍猴人发了狠,拉过小猴,举鞭就打,鞭子声真真假假,听着声音响,但并不打到猴子身上。但小猴也毫不示弱,左突右冲,要不是有牵绳约束,小猴可能已经冲入人群中。围观的观众看到这一情况,纷纷后退,一些观众也开始指责耍猴人,不注意安全。

  祖传手艺四处为生

  据了解,这个班子来自河南确山,几位成员都是族内的亲戚,耍猴这门手艺也是祖上传下,至今已经传了好几代,村里懂这门手艺的人也不少,自己这个班子是年初出来的,先是在北方晃悠,但眼见天气越来越冷,便转战南方,大前天才到上海。

  “这门手艺,我是从小就学了。”一个耍猴人告诉记者,因为生计所迫,几个人才出来卖艺,但在大城市越来越难,虽然每次演出,人猴都拼尽全力,但耍猴并不能赚到多少钱,像自己这样的班子,大多只能露宿街头。

  “没想到,这里赚钱速度很快。”一个多小时下来,耍猴人已收到了一叠毛票,清算了一下,共计42元。

  街头卖艺属乞讨

  一个小时后,耍猴人结束了表演,人和猴都喘着粗气。打起背包离开前,耍猴人告诉记者,如果在这里混不下去,班子就会转战他地,总有办法活下去,但老祖宗传下的手艺不能丢,只要观众喜欢看,班子就会继续演下去。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街头卖艺属于乞讨行为,是明令禁止的,而且这些表演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猴子万一发狂伤人,可能会传染多种疾病。

  对于市民来说,遇上这类表演,最好不要靠近围观,否则后果难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