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宝安区知识产权战略渐入佳境涌现行业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4:17 深圳特区报

  宝安区知识产权战略渐入佳境涌现行业领跑者

  由专利申请向标准制定转变

  保护知识产权是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热点。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技术的重要法律制度,日益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圳市知识产
权战略纲要(2006-2010年)》中指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是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而自主知识产权是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深圳的一个重要城区,宝安区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加大对知识产权培育和保护的力度,以保护促进创新,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近年来,宝安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渐入佳境,并且涌现出一批由申请专利到制定标准的行业领跑者,正在实现从“宝安制造”向“宝安创造”的转变。

  专利获批快速增长出现“国标”制定者

  “宝安区知识产权渐入佳境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就是,整个区专利申请获批数量逐年递增。”记者在宝安知识产权局采访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宝安区2003年申报各类专利2384件,获得批准835件;2004年,申报数量达到2452件,获得批准869件;2005年,全区申报各类专利5446件,比上年增长202.39%;2319件获得了批准,比上年增长129.15%。近年来,宝安区在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类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十分活跃。2005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02亿元,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整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35%。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重点扶持的民营科技企业领衔“PMP技术”和“半导体照明技术”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实现“标准宝安定”,成为行业中的领跑者。

  同时,宝安区科技研发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引导企业有重点地加强在电子信息、光机电、新材料、生物医药工程领域的技术攻关,对民营科技企业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对申报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予以资金配套,有力地促进了民营科技企业发明创新的积极性。据了解,2005年,宝安区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高新技术企业的54%,成为宝安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外,近年来,宝安区不断加强对科技项目的组织、引导,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引导,有选择、有重点地加强电子信息、光机电、新材料、生物医药工程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引进和产学研联合攻关,协助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或省市级的科研项目,探索高新技术成果的引进开发和产业化。同时,积极配合市科技局开展专利技术成果认定和专利申请资助工作。

  公共测试平台和开放性研发基地不断建立

  建设公共测试平台、开放性研发基地也是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举措。为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宝安区正大力推进公共测试平台建设,出台了《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测试平台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科技企业建设本行业的公共检测中心。依托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公司建立的新材料行业检测中心通过了专家评审,成为宝安区第一个行业公共检测平台。此外,宝安区的民营专业检测机构也在不断成长,深圳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早的非政府第三方检测机构,已在宝安区建立了研发中心。

  同时,经过近7年的建设和发展,宝安区开放性研发基地的科研设施、研发外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部分研发基地已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实验装备;研发基地内部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基础研发、技术攻关等部门配备合理;各研发基地的研发水平不断提高,在同行业的地位均有不同程度提升,航盛、奋达等公司以其所在领域的龙头地位带动了产业链的形成,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到目前为止,宝安区拥有区级以上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2个,其中有5家企业在电子、新材料等技术领域建立了深圳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进一步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

  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日益凸现,知识产权的竞争已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核心。一些发达国家已将知识产权提升至国家战略。对于致力于自主创新,创建新型城区的宝安,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稳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势在必行、迫在眉睫。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宝安区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是有关职能部门未曾松懈,正确认识到日趋激烈的全球知识产权竞争,又在原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展开了新一轮的工作,并且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更广泛的思路。

  首先,要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逐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在今后的几年里,宝安区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电子信息、光机电、新材料、生物医药工程等领域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和科研机构,鼓励有研发能力的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构、体系和管理制度。对有重大发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和企业,给予鼓励,进一步提高宝安区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并促使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其次,加强知识产权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及培训工作也将成为该区的工作重点。宝安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宣传普及专利及知识产权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全区的知识产权意识,在市民、企业中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道德风尚;提供专利文献检索和专利咨询服务;举办专利及知识产权培训班;组织专利经验交流与合作;继续协助有关部门作专利申请资助和专利实施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