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丽江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张玲(武汉)

  玉龙雪山下的丽江古城没有城墙,水便是古城的灵魂。泡在这“家家临水,户户垂柳”的高原小镇中,很酽,很纯。

  丽江的早晨,空气里散发着清新潮湿的味道,穿城而过的玉泉河一路轻吟低唱,叫
醒了小城的耳朵。走在悠长悠长的小巷中很久看不到一个人,侧身进了一家小店,有幸成了小店第一个客人。叫上一碗三鲜洱丝,倚窗而坐,先小呷一口漂着葱花的热汤,再挑起一筷筋斗的洱丝,撅起唇用力一吸,轻嚼慢咽的悠闲味道便由心底蔓延开来。看着河对面的纳西姑娘胖金妹一手提木桶,一手拎着拖把正在洗涮,我突然发觉,丽江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而非旅游。

  太阳特别恩惠这个云贵高原上的古城,早早地露出了笑脸,人也感觉温暖起来。街上的行人渐渐增多,偶尔能看到挥着小旗,拿着喇叭赶早的导游,带着一队叽叽喳喳的人群直冲四方街。丽江古城以四方街为中心,有四条主街向四周辐射,每条街道又分出许多小街小巷,四通八达。我由四方街向里走去,不问方向,不看路标,因为越往深处,离喧嚣和嘈杂越远,我对自己说,清心寡欲地迷路一次又何妨?

  走在幽静的深巷里,不时看到穿着七星披肩的纳西老人,或三五成群地聊着家常,或神态悠闲地漫步。一个坐在桥边的老人迎着阳光,微闭眼睛,仿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我悄悄地举起相机,想拍下这幅天人合一的画面,老人似乎有所察觉,立刻转过身子,脸上泛起孩子般的羞涩。在丽江的小街小巷里,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地溜来转去,一个熟悉的银器店被我“路过”四五次。我知道,酒能醉人,却不知道丽江的小巷也会醉人。

  走过一个木板小桥,转进一家清净的小咖啡馆,丰姿绰约的女老板亲自端出摩卡咖啡,在我对面坐下。也许是见我单身一人,也许是打发着等客的无聊时光,她用一口纯正的北方腔与我聊得很投入。她是天津人,为了逃离一段曾经的伤心恋情,孤身来到丽江,喝着玉龙雪山淌下的圣水,似乎心境也变得安静和洁白,从此,她在这里居住下来,由丽江的过客变成这里的主人。我漫不经心地用小勺在杯中划着圈圈,刚才还是艳阳高照,这会儿在女主人的絮叨中飘起了雨花。在丽江,故事很多,面对吐露心声的人,我不吝啬自己做一个忠实的倾听者。光滑的石板路上依然人来人往,我盯着对岸那间眼花缭乱的服饰店发呆,它门面上挂着一条蜡染围巾,感觉有些褪色,但仍然散发着朴素自然的美,俨然我刚刚听到的爱情故事。

  随手打开一本《丽江的柔软时光》,竟然发现自己在丽江泡久了,心很难出来。慢慢想来,发呆也好,泡街也罢,当流水无声,落花无语,微雨轻飞时,所有的红尘俗事远在云天之外,此时此刻,人淡如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