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瞟一眼破系列飞车抢劫案 重案队长张宏的破案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2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肖丽琼 通讯员 张家国 实习生 张勤

  10月5日下午3时10分,常青路铁路桥附近,江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队长张宏和队友高林驾着摩托车便衣巡逻。

  两名男子突然从张宏身边飞速而过,“他们驾驶的是无证踏板助动车”,这一发现
让张宏心中一惊。“跟上去”,他低声暗示高林。

  果然,没一会儿,两男子就减慢车速向路边一独行女子靠近。就在歹徒欲下手之时,坐在后排的张宏飞身将一歹徒扑倒在地,另一歹徒束手就擒。震惊江城的飞车抢劫系列案告破,9名团伙成员先后落网。

  类似的大案在刑警张宏的工作中并不少见。

  2004年2月18日凌晨4时,汉口永清超市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两男子以送货为名,哄骗值守的王老汉打开铁栅门后,用钝器敲击王的头部致其身亡,两名女营业员也遭歹徒封口堵嘴、捆住手脚,歹徒抢走超市巨款潜逃。

  历时5个多月艰苦侦查,案情没有丝毫进展。

  7月20日,负责主侦此案的张宏再次梳理案情,锁定超市内部可能隐藏内鬼,曾在此打工的张海华有些可疑。但超市老板却信誓旦旦地说:“小张这人忠厚老实得很,他肯定不会做出这种伤天害理之事。”

  张宏找来一张张海华的身份证复印件,询问了200多家货运商行。终于,唐家墩货运市场一老板看过张海华的照片后气愤地告诉张宏,此人真名叫张斗,在他的市场打工时偷了3000元钱后便不知去向。

  张斗有犯案前科,并改名换姓使用假身份证,他对超市情况了如指掌,杀人之事莫非真与他有牵连?

  张宏找到张斗的女友孙某,正欲问张斗的去向,不料,孙某抢白说:“这个案子肯定不是我们家张斗干的!”

  张宏说:“我也没说是张斗作的案啊。”

  孙某自知失言,急忙辩解说:“案发当日凌晨,我打完麻将,路过超市门前,知道超市出了事。我回家时,张斗正睡得香,我特意问了他的,他说这个案子可能是‘国国’他们干的。”

  “‘国国’是什么人?”

  “我也不知道”,孙某一口咬定,已经和张斗分手了,不知他的去向。

  接下来的几天,张宏和队友们都在追查张斗的下落。一天上午,张宏和队友来到江汉经济开发区查访,路过一家服装厂门前,发现一男子与张斗相片特征极为相似。

  “张斗”,张宏喊了一声,男子应声回头,张宏将锃亮的手铐铐在了张斗的手上。

  张斗交代,抢劫超市一案他参与了预谋,但作案这天,因为他的手机突然欠费停机而和“国国”等人失去联络。结果,国国伙同另一男子抢劫杀人作案。几天后,2名凶手落网。

  16年来,张宏参与侦破重特大案件百余起,10多次立功受奖,被省政府树为打黑除恶先进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