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眼红朋友工作好冲动跳槽 白领谨防从众心理误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见习记者陈卉报道:金九银十,职场跳槽风盛行。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年轻白领在择业时,往往并无明确的职业方向,尤其是刚毕业一、两年的新人,在求职或跳槽时很容易受身边好友、同学的影响。

  郑娜(化名)去年毕业于武汉一名牌高校英语专业,因为成绩优秀,毕业时被留校担任辅导员。在大多数同学们还在为找工作疲于奔命时,郑娜正悠哉地享受她最后的学生生
活。可是,一年工作下来,她的优越感渐渐消失。十一长假,她去深圳看望大学室友,才发现自己的生活太“贫穷”了。好友在深圳一所学校教书,虽然名气上远远比不上自己所在的母校,但薪水却高出自己好几倍,而且教书比做学生工作充实得多,不像自己成天在琐事堆里打转。再看看其他去了外企的同学,穿着优雅的套装、出入高级写字楼,朋友圈子比自己广得多……郑娜越比较越觉得自己留校很没前途,假期一结束,就开始考虑辞职的事,并不停咨询朋友她是该进外企呢,还是到私立学校教英语。

  参加工作短短半年来,叶辉就奔走过武汉、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一周前,他又从广州回到武汉,表示“争取在武汉呆满三个月”。叶辉告诉记者,毕业前,系里和班上都建立了QQ群、同学录,大家会在网上聊天交换各自的工作、生活情况。看着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同学都混得有模有样,再对比自己不上不下的尴尬状态,叶辉难免心痒痒,多处辗转,总以为“好工作在别处”。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把身边同学好友当作自己求职、跳槽“风向标”的年轻白领,他们大多数对自己的职业方向缺乏具体的规划。不少企业的HR表示,刚刚毕业的学生,在工作头两年,很容易受同学影响,同学找了一份看起来不错的工作,马上会对自己形成一定压力,容易引发“职业烦躁”,求职或跳槽时便带有明显的“从众心理”,职场人应调整心态,做好规划,找准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