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汉要集万只瓶盖送老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6000只瓶盖是个什么概念?而要收集这6000只瓶盖又要花费多少时间?昨日,当记者在镇江疏儿巷28号的王明昌老人家中看到这些瓶盖时,6000只瓶盖整整装了大半冰柜!

  酒瓶盖、饮料盖、纯净水盖……面对6000只花花绿绿的瓶盖,真让人有点叹为观止。今年已经75岁的王明昌老人告诉记者,这些瓶盖都是他起早贪黑从夜市、超市、马路上、农贸市场等地捡回来的。他家紧邻镇江最大的南门大街夜市,天热夜市上消费饮料的人很多
,但晚上人又不方便捡,他就每天凌晨两三点钟赶在清洁工人清扫前去捡,多时一次能捡个四五十只。为了尽可能多捡瓶盖,他还坐公交车到离市区20多公里的丁卯公路绿化带中去捡。因为年岁大了行动迟缓,老人都要自带干粮,一来一去基本上就是一天,但有时一天也就只能捡到10多只。

  那么,老人捡这么多的瓶盖干什么呢?王老说,捡这么多的瓶盖主要是供自己的老伴谢登英放花灯。谢登英有个爱好,每年在阴历七月十五这一天,都要到焦山烧香,晚上则必须到城区北郊的荷花塘去放花灯。花灯就是用瓶盖盛满蜡烛油,在其中放上一根灯芯,然后再将其置于纸糊的外壳中,一只花灯就做成了!每年七月十五前一个月,老伴就和一帮“花灯迷”老人们开始在他家加工,到离放花灯一个星期前,家中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而放花灯当晚,老人们则比过年还开心!谈到老伴王明昌,谢登英虽然不说什么,但看得出是一脸的幸福。老太太告诉记者,每年放花灯都成了她最期望的事,这几年每年都要用去七八百只瓶盖做花灯,真难为老头子了!

  王明昌老人现在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捡、洗、晒、整理瓶盖。没有多少文化的老人说自己年纪大了,眼看就要捡不动了,所以现在抓紧时间来捡,争取在冬天来临之前,能捡到一万只瓶盖。老人每天在本子上登记新增的瓶盖数成了他最快乐的事,他说“我要保证老伴能放10年花灯!”(万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