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硬币首饰”忽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南京街头最近出现了一种“用硬币打造的首饰”,摊主以此叫卖骗不明就里的顾客上当。接报负责处理此事的南京车站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昨天对记者表示,用硬币打造首饰销售的行为已经违法。不过,根据其价格以及摊主自己交代初步判断,这些首饰并非是用真的硬币打造的。

  13日晚上7点左右,南京大桥南路上一摊位前,一名30多岁的男子大声吆喝着:“硬
币打的首饰,包你不掉色。”在他面前摆满了各式金色、银色的项链、戒指、胸章、手镯,价格从5元到25元不等。据观察,由于硬币首饰款式新潮,所以前来选购的女性很多,生意特好。对于这种用硬币做成首饰的行为,市民看法不一。一位花了10元钱买了两枚戒指的女青年说,我以前从来没见过用硬币做戒指的,图个新鲜戴着玩玩。而一名中年男士则认为,这有点像早几年市面上出现的用1分纸币折成模型出售的行为一样,涉嫌违法,应予以禁止。

  

“硬币首饰”忽悠人

  徐醒摄

  到晚上9点多,一位20多岁的小姑娘选中一个手镯,摊主为他试戴。小姑娘问这是用什么做的,摊主马上拿出一枚1元钱的硬币说:“就这个,是种合金,你看过硬币掉色吗?买一个能戴很长时间呢!”小姑娘觉得不放心,拿起手镯端详了半天,就在她准备交还时一不小心掉在水泥地上,手镯顿时断成两截。摊主立即一把抓住小姑娘,要她赔偿自己损失。小姑娘也不含糊,说这手镯肯定不是硬币做的,不然怎么会一摔就坏,摊主一定是在骗人。两人争吵之际,有群众拨打电话报警。110民警赶到后将两人带到车站派出所。摊主面对民警的问讯,这才说了实话。原来该男子姓王,是山东人,暂住在安怀村附近,一直以贩卖小商品为生。原来这些所谓的“硬币首饰”都是王某从夫子庙一商品市场批发来的,质地是劣质合金,每个进价在1.3元和1.9元之间。出售时,他谎称是硬币打制的,身价最高竟可以涨到20倍。

  记者昨天还咨询了首饰行业业内人士。据他们透露,硬币是镍、铜和铝的合金,其中铜和铝都易磨损和褪色。硬币质地较硬,很难熔化又没有光泽,不太容易打造成首饰。同时下关皮防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制作过程中,这些首饰都按比例掺入了少量的铬、镍、铜等其他金属。佩戴时间一长,很可能会诱发皮肤病。

  车站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硬币首饰”的说法很有可能只是为了吸引顾客,但若真是用硬币打造而成,该男子难逃罪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也明确规定,变造货币,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目前摊主王某正在接受民警的进一步调查。 (徐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