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人没有商业头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15 潇湘晨报

  王跃文谈湘商引发争议 欢迎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发表看法

  湖南人没有商业头脑!昨日,新浪网在首页位置就以《湖南人没有商业头脑》为标题,重点推荐了著名作家王跃文的BLOG《尚需时日话湘商》。

  “湖南人脑子里的商业细胞还远不发达,湖南走向成熟的商业文明的道路还很长…
…”作为湖南人一分子的王跃文推出这一观点,立即引发网络的轩然大波,大部分网友反驳他的观点,但也有众多网友对此给予支持。

  长沙市雨花区区委副书记龚景顺回应:提出“湘商”概念的初衷其实非常简单,即希望在湖南商界、学界、政界形成一次自觉内省,将全球有湘籍背景的商业成功人士凝聚在一起,促进湖南经济的发展。

  【王跃文观点】

  湖南人不会做生意赚钱

  据王跃文在博客中解释,《尚需时日话湘商》一文是应长沙市雨花区举办商文化节约写的文章,算是命题作文。但是没有想到会有强烈反响,出乎意料。王跃文在文中提出:湖南人总不能老指望着打仗,借以证明自己的能干。所以现在动辄就说湖南人会读书会打仗,这话我听着怎么都像骂人。

  “人类将长期处于财富主导社会,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那么,现在如果说哪个地方的人会做生意会赚钱,他们大概会觉得很荣耀。但这份荣耀湖南人从来没有拥有过,自古更无湘商的说法。”王跃文说,当年曾国藩的湘军攻城略地,攫取过大量财富回湘,却不见从此涌现出一批湘商。湘军这笔财富如果放在山西、安徽、广东人手里,很可能就是做生意的大本钱,一批名商巨贾横空出世。

  现在勾画湘商为时过早

  王跃文说,过去湖南人为什么不善商事,专家们或许有过深刻研究。不过以愚妄揣,可能恰恰同会读书大有关系。古人所谓读书,就是读儒家经典;而儒家传统却是重农轻商,耕读才是正途。

  “不管湘商之说成立与否,确有不少湖南商人开始叱咤风云。近几年每年出炉的各种富豪榜,总可以看到几个湖南商人的影子。中国近一两百年来开始出现的冠以地域符号的商人群体,虽说是个较模糊的概念,但仍有其可以辨识的独特文化面目。”王跃文说,譬如历史上,晋商的形象是诚信、耐劳、俭朴,有顺口溜说过去山西商人走得慢,穿得烂,身上揣着几百万……湘商给人带来的是什么形象呢?也许现在就来勾画湘商的文化面目为时过早,尚需假以时日。“湖南人脑子里的商业细胞还远不发达,湖南走向成熟的商业文明的道路还很长。”王跃文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