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写求职牌 一写就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代写求职牌一写就8年

  严师傅正在帮人写求职牌

  昨日上午,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门口,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里。一张方桌,四支毛笔,红、蓝、黑三色颜料,几个镇纸,一叠绘图纸,这就是老严工作所需的所有工具。8年来
,老严每天都会用这些工具,在绘图纸上代写各类求职信息,让求职者们在市场内顺利找到工作。

  “老严,帮我写个介绍嘛!”焊工白师傅踱到老严面前。他是常客了,五年求职下来,他让老严至少写了上百张求职牌。“好!”老严端坐于椅上,气定神闲,左手铺纸,右手执笔,寥寥数笔,隶书的“焊工”二字跃然纸头。随后,他继续挥毫写上“钢结构、幕墙”等白师傅擅长的各种工作。两分钟后,一张简单、醒目的求职牌出炉。递过1元钱,白师傅举着求职牌,昂首走进市场。

  老严毕业于美术学校,如今还保留着一头不羁的长发。退伍后,他做过广告、设计。良好的美术功底,让他对付这份工作绰绰有余。老严有套自己定的“行业标准”:按纸收费,写再多的字也只收取1元。而老严自己还遵循一个标准:不收残疾人的钱,“他们找工作本来就不容易,实在不忍心收钱,就免了。”

  找老严写求职牌的人形形色色,但不论是求职老手,还是初入职场的新人,老严无一例外会叮嘱一句,“找到工作一定要珍惜,多干几天。”有些人吃不了苦,几天后就又跑回市场重新找工作,老严就会皱眉头,或者提出一些忠告。而找到工作的,有的会高兴地到他摊前,递上一支烟,道声“谢谢”,有的还约他出去“杀馆子”。老严说,这是他觉得最快乐的时候。

  谈起收入,老严摆了摆手。他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来摆摊,忙到中午,每天能写二、三十张,月收入最多有六、七百元。另外,市场里做这行的还有另外3个人,“竞争不算大,可以挣点茶水钱,又不离我心爱的画笔,这种生活还挺享受。”老严悠然地吐了口烟。

  记者 辜波 实习生 符天 摄影报道

  新七十二行征集令

  本报开辟的《新七十二行》专栏,旨在介绍最近几年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新行业、新职业,给经营者以经营诀窍和更多的创业信心、决心。如果你有比较熟悉的新型职业和新型创业者,欢迎拨打本报热线86612222,讲述他们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