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代蒙古族人兴起修谱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5日电(记者勿日汗)随着时代的变迁,“只说名字、不说姓”的蒙古族人开始寻找自己的“族姓”,搜集血缘亲缘关系、家族世袭情况的信息,修编家谱热悄然在蒙古高原兴起。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和硕特蒙古“别速剔”氏,历时7年时间,通过查看相关档案资料、走访前辈老人、到祖籍地寻根等各种途径,终于修编完成了家谱。

  主持修编“别速剔”氏家谱的忠尼说:“300多年前,我的祖先跟随王爷来到阿拉善这片热土,如今已历经13代。我认为修编家谱不仅是一个姓氏、家族内部的事情,也是人们了解自己家乡历史、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国家谱由来悠远,产生于上古时期,完善于封建时代,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蒙古族人受传统游牧生活方式的约束和旧时文化水平落后的影响,很少编修家谱,只在蒙古族的民族文献中记载一些本民族著名人物的家族世系。

  聚居于中国北方草原的蒙古族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家姓”,而是有部落、氏族的“族姓”,但在一般场合,很少有人把多音节的“族姓”放在名字前面,渐渐地有不少蒙古族人遗忘了自己的“族姓”。

  蒙古史学家认为,自成吉思汗时代特别是自元朝建立以后,蒙古人以部落名作为姓氏的做法普遍流行起来。从蒙古史学及有关姓氏研究的结论上看,蒙古族的“族姓”主要有4种情况:以本部落的名称为姓、以本氏族的名称为姓、以祖先的名字为姓、以历史上的特殊称呼为姓。

  历史上,随着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相互渗透,蒙古族人也开始起藏族名字和汉族名字,还有一些蒙古族人改用汉字单姓,特别是临近汉族的地区,这种现象更为普遍。

  蒙古族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跨省民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八省、自治区,其中居住在辽宁、黑龙江、吉林、云南、四川等地的蒙古族现在一般都用汉族姓氏,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的蒙古族人也有汉字单姓。

  历史上,蒙古族人改用汉姓的原因有多种,情况各不相同,其中一种就是“赐姓改姓”。如元朝末年,名叫伯颜帖木儿的蒙古将领作战英勇,曾率兵多次打败农民起义军。但在一次战役中,败在朱元璋的手下,于是归附明朝。明太祖佩服他的武猛,就赐给他“张”姓。

  另一种情况是,元朝末年,部分蒙古贵族辗转逃难途中改姓避祸。例如:元末明初,在江南庐州(今安徽合肥)做官的忽必烈之孙铁木见的九子一婿被元末农民起义军红巾军追赶,被迫四处逃散。其中的第七子在庐州凤锦桥边与众兄弟告别后,更姓为“余氏”,逃往西部地区。蒙古族人汉姓的还有一个由来就是,把蒙古族多音节的族姓按语意译为汉姓。直译有如:蒙语“锡拉特”意为黄,译为“黄”姓;“查干”意为白,译为“白”姓;“阿拉坦”意为金,译为“金”姓等。还有的取谐音汉字为姓者如:父名为布仁,则取“布仁”首字“布”为姓;父名为“呼德”,则取“呼德”首字的谐音“胡”为姓等。还有的蒙古族人直接使用汉姓。

  “如今很多蒙古族年轻人都遗忘了自己的族姓,我们的父辈们对此也了解甚少。现在不少蒙古族人都有浓浓的寻根情结,都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在内蒙古大学学习的蒙古族姑娘巴音娜对记者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