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议公务员公出乘公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22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首席记者 马晓龙)提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出乘坐公交车;公共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冬季不超过20℃;提倡餐饮业不提供一次性牙刷、浴液、方便筷子及针织餐巾,并提醒顾客适当用餐、打包剩余食物……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辽阳市政协组成调研组,由主席尚杰洪带队,利用3个月的时间,深入到县(市)区、乡镇(街)村、企业及政府有关部门,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并形成了《关于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建议案》。昨日,市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讨论通过了该建议
案。

  市政协建议案提出,今后,辽阳市应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减少废弃物排放为重点,以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主要内容,初步形成节约型的社会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到2010年,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0%,取水量下降15%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等。

  节约矿产资源

  

  建议一:限制矿产资源过度开发,不再批建新的矿山企业,并控制现有矿山企业扩建。

  建议二:提高矿业生产集中度,整合矿山采选企业,压缩小铁矿数量,限制采矿、选矿企业的最低规模,到2010年,铁矿采选企业总数减少20%以上。

  建议三: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包括开采回收率、选矿回收率、矿产综合利用率等。

  节约能源

  

  建议四:重点推进工业节能,跟踪指导和监管年耗能2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耗能企业。

  建议五:加快推进建筑节能,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一律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并推行分户供暖和分户计量收费,对购买节能住宅的用户减收一定比例的取暖费。

  建议六: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增加公交车数量和公交专用车道及公交营运线路,并提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出和市民出行乘坐公交车。同时,重点抓好公交车、出租车的油改气工作,提倡购买小排量低油耗新型车。

  建议七:注重推进商业、服务业和市政设施节能,在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中推广节能产品;严格控制公共建筑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超过20℃;2007年前完成街道、广场和其他公共场所的节能灯具改造,防止彻夜长明。

  节约水资源

  

  建议八:推进工业节水,引导企业回收处理和重复利用工业用水,扩大中水利用范围。冶金、选矿和热电等行业率先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力争达到零排放。

  建议九:抓好农业节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扩大节水种植面积。

  建议十:加强城市节水,试行企业用水定额管理,对超计划用水单位加价收费。在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中大范围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并严格控制洗车、桑拿、洗浴用水,逐步实现循环利用。

  节约原材料资源

  

  建议十一:加强原材料消耗管理,特别是冶金、石化、建材、机械等重点行业的原材料消耗管理。

  建议十二:加强产品设计管理,限制以天然林木为原料的一次性木制品或包装物的使用,推广以钢代木、以塑代木技术,到2010年节约和替代材料90万吨。

  建议十三:加强包装材料管理,鼓励使用可多次重复使用的包装物,尽快建立大件商品包装物押金返还制度,鼓励商场回收包装物。大力推广散装水泥,逐步取消城区大型建筑现场搅拌混凝土。

  建议十四:加强第三产业物资材料管理,提倡餐饮业不向顾客提供牙刷、牙膏、洗浴液、方便筷子及针织餐巾等一次性消费品,并主动提醒顾客适当用餐,建议剩余食物打包。

  节约土地资源

  

  建议十五: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强化基本农田和严格非农建设用地审批,对征而未用一年以上的土地收取闲置费,二年以上依法收回。

  建议十六:严格控制粘土实心砖生产,到2010年,全市禁止使用粘土类建筑材料。

  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建议十七:抓好粉煤灰、煤矸石、尾矿、炉渣、页岩的综合利用,到2010年煤矸石和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建议十八:充分利用再生资源,引导化工化纤塑料企业综合利用废油、废渣、有机废水、废旧橡胶和废旧塑料,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以及污水处理厂污泥的综合利用,为废旧物资回收企业提供税务支持。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建议十九:加快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构架,力争在2010年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体系,实现气体燃料“零”放散,工业废水“零”排放。

  建议二十:全面推进清洁生产,鼓励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材料,采用清洁生产工艺,生产出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生态产品。

  另外,市政协还建议政府部门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严格控制机关消费,努力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并严肃财经纪律,防止各种违法违纪行为造成的损失浪费。同时,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风尚,使节约成为市民的生活理念、工作习惯和自觉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