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看哪些交通陋习亟须改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26 千华网

  “红灯停,绿灯行……”经常能听到幼儿园小朋友如此背诵。现实生活中,红灯亮了,但有些成年人却非要穿行在车海人流中;横过马路,对近在咫尺的斑马线视而不见,非要在机动车道上穿行;虹桥上不许骑自行车,但仍有人对警示语视若无睹……从现在起,鞍山将开展“知荣明耻讲风尚,交通文明在鞍山”活动。13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记录下市民的种种不文明交通行为。

  不走人行道偏闯快车道

  13日中午11点左右,胜利南路上,一位行人离斑马线近在咫尺,就是不肯多走几步;几名行人眼看着车辆从北边驶过来,还是很自然地走进快车道。(见图一、图二)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横过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应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马路时,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机动车“横行”斑马线

  在没有灯控的人行横道两边,马路上都有一个大大的白色“让”字,目的是提示司机行驶到这样的路段时应当停车,避让行人。但记者发现,97%的机动车都是飞驰而过。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骑车横穿斑马线

  在一路口处,南北方向的绿灯亮了,东西方向的行人、自行车、机动车都应停止前行,但有的骑自行车的人冒着危险闯进斑马线。(见图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横过机动车道时,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处通过;如果没有,则应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

  自行车骑上虹桥

  “桥上禁止自行车骑行”,这样的警示语悬挂在虹桥上十分明显的位置。但昨天中午,记者在虹桥附近观察了大约10分钟发现,只有少部分人遵守这项规定,大部分人直接骑自行车上桥。(见图四)

  民警提示,骑自行车者上下虹桥正确的做法是:在虹桥两侧的人行道上推行。

  以上这些镜头都是日常生活中市民常见的交通陋习,希望市民从自身做起,告别陋习,文明出行。

  首席记者 张丽娟 实习生 孙静 文/摄

  

看看哪些交通陋习亟须改正

  图一:行人没走人行横道。

  

看看哪些交通陋习亟须改正

  图二:行人横穿快车道。

  

看看哪些交通陋习亟须改正

  图三:骑车横穿斑马线。

  

看看哪些交通陋习亟须改正

  图四:有人在虹桥上骑自行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