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称“月薪低于3000元都是下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虹

  最近,一个自称是“高品位、高素质的高级白领”的女网民“雅阁女”数次在网上发布自己的视频录像,并扬言“月薪低于3000元都是下等人”,因此引发数百万网友的“讨伐”。本报记者采访了目前唯一一个与“雅阁女”有过交流的人士,了解了此事件的来龙去脉。

  “月薪3000元以下都是下等人”

  打开“青娱乐”网站可以看到,“雅阁女”的视频最早就发布在此,从8月9日到“十一”前,“雅阁女”共发布了7个视频。8月9日“雅阁女”发布的《蛮横白领美女自述:我开本田砸你破车》的视频中,一个女人正戴着耳麦嗲声嗲气地叙述着,出镜的只是该女从胸部至鼻子的画面,身着小衫,外罩蕾丝边小外套,小衫的V领开得直逼胸口。她声称“像我这样有品位、高素质的白领自然应该开高级车,所以本田雅阁是我的最爱”。她还自称有一天她曾因一台红色的奇瑞QQ超了自己的本田雅阁而怒拦狂砸了该车,并告诫车主:“开QQ不是你的错,错就错在你超了本田雅阁。”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女子很快遭到大量网友的抨击,网友们给她取了个绰号———“雅阁女”。

  虽然已经引发众怒,但“雅阁女”又接连发布了4个视频,分别是8月10日的《小心你自家的车子》、8月11日的《我就是喜欢日本车》、8月16日的《可恶民工别碰我的车》、9月7日的《要东北人还是要上海人》。视频中,“雅阁女”一如既往地以高高在上的语气,宣称自己如何高贵、有钱,鄙视穷人。她自称“本姑娘我车多,雅阁只是我去美容院时开的”、“砸一辆也是砸,多砸几辆我也不在乎,小心你自己家的车吧”、“有素质、有档次、有钱的就应该买雅阁,撞人就给他撞死,撞死了也不会给社会增加负担”、“东北人怎么那么没素质,有了钱看着也像暴发户”、“上海人就比东北人素质高,但就是喜欢斤斤计较”。

  9月19日,“雅阁女”发布视频《工资3000元以下的都是下等人》。在此视频中,整个画面只露出了一条赤裸裸的胳膊和一只拿着酒杯的长长的涂着粉红色指甲油的手。她称“月薪3000元以下的基本上都可以算是下等人了”、“我开雅阁并不可耻,那是对我努力工作的回馈。而月薪3000元以下的,你们之所以下等,其实是你们的工作能力下等”。

  《工资3000元以下的都是下等人》这一视频发布后,引发了几乎整个网络对“雅阁女”的“讨伐”。在“青娱乐”网站,关于“雅阁女”帖子的点击量超过580万次,成千上万网民发表评论对她展开口诛笔伐,最多一天,网民评论超过一万条。另外还有不少网友同样以视频的方式,对“雅阁女”进行批驳。在网民的口中,“雅阁女”被冠以“网络公敌”的称号。

  网友质疑“雅阁女”

  “雅阁女”在视频中操一口普通话,但她一直没有露脸,最多也只是将自己的下巴露出来,有些视频甚至只露出一只手。网民在“讨伐”“雅阁女”的同时,对她的真实身份也开始展开调查,但至今没有确切结果。

  网友根据视频对她提出质疑:1、着装:有一个视频里“雅阁女”说她当时穿的衣服是在香港中环买的,2000多。可是她当时穿的那件衣服虽说也是名牌,但前一阵儿换季打折,已经降到300多港币了。2、酒杯:在一个视频里,“雅阁女”非常搞笑地拿了个喝威士忌的杯子把玩,里面装的却是红酒。3、钥匙:有一个视频里,“雅阁女”说本田雅阁送去做保养,就委屈两天开A8。视频中她还秀了所谓A8的钥匙,可这把钥匙却是04款A61.8T的!

  妄想症?网站恶意炒作?

  “雅阁女”为什么要发布这些视频?有些网友认为“雅阁女”是想炒作,也有网友认为“雅阁女”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称“雅阁女”可能患有“夸大妄想症”或“超价观念”,这两种心理疾病有类似的特征,而且患者自己不知道,而且即使别人指出来,她也不会承认。

  与此同时,一些网友经过分析认为,“雅阁女”事件纯属是某网站恶意炒作的结果。国内目前有150家视频分享网站,目前正在抢占市场的阶段,因此“青娱乐”网站把“雅阁女”炒成“网络公敌”能在最短时间内吸引大家眼球。国内针对“雅阁女”的第一个专题网站就是“青娱乐”网站做的,“雅阁女”的每一份视频都有“青娱乐”的标志,而该网站其他视频则没有打上标志。很明显“雅阁女”的视频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哈日、仇穷、拜金、鄙视民工、鄙视穷人、骂东北人,能够挑动起当下网民神经的几个素材在她的几个视频中轮番上阵,而且每次视频皆以低胸着装,极尽挑逗之能事。末了,还不忘加上一句“青娱乐”。另外,“雅阁女”一直都没有露脸,这和以前的舞女木木BLOG里发的照片类似,而舞女木木最后证明是博客网站的炒作。运作“雅阁女”的目的就是借助社会的敏感话题,让更多更广泛的民众来注意这个“人民公敌”式的人物,以达到将其捧“紫”的目的。

  “雅阁女”不愿再谈这件事

  13日,目前唯一与“雅阁女”有过交流的媒体人“青娱乐”网站编辑金一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怎么判定出“雅阁女”是北京白领的?

  金一楠:我也曾经试图弄清楚“雅阁女”的真实身份,9月18日我发现“雅阁女”上网了,就通过“站内消息”与她进行了简短交流,虽然“雅阁女”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但她在言语中提过“我今天去国贸花5万多元买了几件衣服”、“北京的衣服不如我在香港买的全”,而且她的IP显示的也是北京,所以根据我的判断,“雅阁女”应该是北京一个白领。我感觉她可能有些钱,但似乎不像她自己宣称的那么有钱。

  记者:“雅阁女”是什么时候开始发视频的?

  金一楠:“雅阁女”在“青娱乐”网站注册的时间为今年8月,那时“青娱乐讲述”栏目刚开播半个月,她在网上发了一个视频,没想到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反响。

  记者:“雅阁女”怎么看待网友对她的“讨伐”?

  金一楠:她第一个视频发布后,我曾通过“站内短信”与她交流,问她为什么发那样一个视频,为什么说话那么刻薄,现在网友都在骂你你怎么看。她说她在网上发现了这样一个讲述的栏目就上来玩玩,她只是想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对于那些骂她的人她表现得无所谓,而且很鄙视那些人。

  记者:“雅阁女”为什么会如此火?

  金一楠:其实“雅阁女”的火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应该说可能是她选的地域、工资、阶层等话题击中了许多人心理的症结吧。言语激进、充满神秘感、不是通过文字而是通过视频、声音让人感觉刺激,这些都是令她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她的火也可以说是国民心理情绪长期积累的一个突然爆发吧。

  记者:有人说“雅阁女”事件是“青娱乐”网站的炒作,你怎么看?

  金一楠:我们一个网站绝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把一个人炒作到这个地步,让她火到现在这个程度。最初的“雅阁女”视频是在“青娱乐”网站发布的,编辑只是将其置顶,后经各网站转载,而且9月初许多视频网站将“雅阁女”共同作为首页精品推荐,大旗网还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雅阁女事件专题”,只能说我们网站的宣传比较有力度,至于第三方的转载与宣传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

  记者:“雅阁女”还会继续发布视频吗?

  金一楠:这个我不清楚。我“十一”前曾受一媒体之托与她联络,可是她说自己心情不好,不愿意再谈这件事。她也不想接受采访,不想炒作自己。现在这个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她很难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