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想建个青铜器博物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1:52 今晚报

  

我想建个青铜器博物馆(附图)

  本市一位名叫郑直的老人收藏古青铜器已有二十多年。如今,他希望将自己收藏的青铜器展出,让更的多人了解并认识这些中华瑰宝。

  家中藏珍宝

  昨天,记者来到小白楼附近郑直先生的家中,一进门俨然到了一座青铜器博物馆。三间屋子满满当当的:桌子上、书柜里、壁橱间,连过道上都摆满了青铜器。这些斑驳绿锈的青铜器造型各异,有像宫殿一样厚重、雄伟的方彝,有雍容华贵的提梁卣,也有少女般亭亭玉立的青铜花斛,一个个通体青光,布满各种花纹,巧夺天工。郑直对这些青铜器爱不释手,每天都要研究欣赏一番。

  “你会觉得它们身上有一种穿越时空、深沉厚重的历史感。”今年59岁的郑直老人说,他对青铜器有一种痴迷的热爱,因为古青铜是我国也是世界文物宝库中的一项珍贵财富。郑直收藏古青铜器已经二十余年,家中目前珍藏有五十多件青铜器,其中礼器有四十多件,其他均为兵器、青铜镜、青铜人物、青铜古钱等;礼器中绝大多数是青铜酒器。这些藏品大部分都经过了国家鉴定,其中不乏奇世珍宝。

  收藏故事多

  谈起收藏的青铜器,郑直老人如数家珍,讲起收藏背后的故事更是动人。

  郑直一直做文字工作,曾在香港做电视电影工作,收入虽然可观,但为了收集青铜器他几乎用尽了家里的积蓄。为购得一西周时期的驹尊,他曾先后七次爬山涉水来到青海一偏僻的山村。一次他听说一个老农家中藏有青铜器,他就立刻赶往那里。到该地时已经天黑,没办法前往老农家中,他就一直想着青铜器一夜没合眼。当他来到老农家,让老农拿青铜器看时,老农从麻袋里把青铜器倒在了地上。他的心一下子疼了一下,说:“老人家可不能这样摔啊!”他仔细鉴定,这件青铜器是真品,于是便决心买下,可老农就是不卖,在他再三劝说和村里的协调下终于买下这件青铜器。后经北京专家鉴定,这件青铜器是绝世珍宝,世上仅此一件,连北京博物馆里也没有。

  为了收集青铜器,他总是顾不上吃饭睡觉,虽然很多时候都扑空,但他说,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您收藏青铜器碰到过仿品、赝品吗?”面对记者的询问,郑直从桌子下面搬出一个箱子:“太多了,这几十件都是赝品,没办法,交了不少学费啊!”郑直粗算了一下,购得这些赝品也花了上百万元。

  要建博物馆

  郑直在国外时,也很留意青铜器。在日本、美国的博物馆里,发现陈列着中国古代的青铜器。他对此感到痛心,他说:“我看到流失国外的中国青铜器真的很心痛,那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文化的结晶,不应该被放在这里。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重视青铜器,不要让国宝外流。”

  郑直说他这些年来从未出售过一件古青铜器,因为这些古代艺术品是不可再生的,他不希望这些凝结着中华民族历史的文物流落异域,希望能有机会让更多的国人来欣赏它,了解它。最近,郑直决定要建一个青铜酒具博物馆,向市民展出,他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古青铜器、认识古青铜器、保护古青铜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