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成立“防盗自行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02 新闻晚报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今天,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山东举行,近100所内地高校及十余所港澳台高校的参赛学生汇聚山东大学,角逐这一代表我国大学生最高水准的创业竞赛。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有两个项目入围,其中,“防盗自行车零件公司”项目有望进入市场,让用户摆脱自行车被盗的苦恼。

  去年,本报曾报道了华东理工大学两名本科生王呈杰、奚晓峰发明的一种“锁起来
才能跑”的自行车。“锁”安在了自行车的零部件上,设计出了防盗花鼓、防盗前叉、防盗脚踏等防盗零件。当自行车装上这些零件后,用户停车后可把它们从车里拔出,带在身上;要骑时再把它们插回原处,就可以蹬车上路了。因为该车在无人状态下处于零件缺失状态,所以让偷车贼无从下手。

  王呈杰和奚晓峰本想把这一专利转让给企业,但华理商学院的四名学生慧眼识金,提出了创建“防盗自行车零件公司”的构想。“企业家”和“发明家”一拍即合,一个名为“双翼防盗零部件股份公司”的模拟企业便诞生了。“虽然是模拟的,但我们把全部的看家本领都用上了!”该项目负责人徐颖同学告诉记者,“公司一共有6个人,王和奚负责技术支持,我们四个商学院学生负责财务、市场营销、产品外包装设计等。为了参加这次‘挑战杯’,我们制定了详细的企业计划书。”

  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引起了自行车品牌商Giant和风险投资商的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